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让蟳埔传统文化活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3-12-20 21:46: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蟳埔女头饰因色彩斑斓、造型大方在网上大放异彩,获得许多年轻人的青睐。头戴“簪花围”,耳佩“丁香钩”,身着“大裾衫”,蟳埔女的美好形象跃然而现,簪在头上的鲜花,盛放的何止是四时芳菲,更是对美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以花为生”,蟳埔人喜爱鲜花,村里遍种鲜花,女性不分老幼每天起床就用鲜花装扮自己,每天都是美丽幸福的生活,鲜花不仅带给人们芬芳,还带来生命力和希望,这么美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必然要好好传承。爱美是所有女性的天性,“簪花围”传统文化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结合,真正融入百姓生活,“活”进人们心中。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发展、经久不衰,每一个蟳埔女参与其中,她们盛装打扮,笑容灿烂,犹如一座“流动的花园”,热情又美丽,更为年轻一代营造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社会氛围,正是当地的人们对“簪花围”的喜爱和重视,才使得蟳埔女的头饰文化继承下来。

文化传承要从小抓起,将“蟳埔女”文化带入学生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课程。当地将“蟳埔女”文化写入教材中,让孩子们学习接触传统文化,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深深植根于内心,每到传统节日可以开展民俗课程、手工课程、研学活动、故事会等让孩子们体验蟳埔文化中的乐趣。同时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开展蟳埔文化专题讲座、教授制作工艺,簪花技术等,让蟳埔文化深入每个人心中,其独特的服饰与头饰承载着渔家人的情感与历史记忆,只要有花开,每个蟳埔人的生活也会变得鲜活多彩。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展蟳埔文化旅游,可以创新文化形态,丰富文化内涵,加速文化繁荣。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当地策划蟳埔文化节、乡村音乐节等,设计了系列文创产品,通过这些活动来推广蟳埔民俗文化,成功将蟳埔女、簪花围打造成为文化名片、文旅资源,有效扩大影响力、传播力,传统文化也更加鲜活起来。蟳埔女服饰研习所与服装院校结对共建、共同开发设计,从而提升蟳埔女服饰的生命力。同时让更多的人掌握“簪花围”技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店主们边簪边教,让更多人传承这项技艺。随着游客数量与日俱增,蟳埔村优化整合好全村的空间布局,利用好闲散空间资源,以此带动文化传承,也能增加村民收入,实现传统文化与旅游发展相辅相成,文旅融合的新格局。(明溪县委文明办 李火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