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清岭头村:红白理事会 “理”出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3-12-20 16:41: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18日讯 福清市港头镇岭头村正吹起一股文明之风。近年来,作为岭头村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该村红白理事会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基层自治作用,让乡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岭头村红白理事会由该村乡贤促进会副会长吴辉担任会长,并选举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干部、离职村干部等担任理事,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责任,形成“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工作机制。

自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岭头村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岭头村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及志愿者深入农户家中,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手册100余份,广泛宣传成立“红白理事会”的重要意义,倡导文明、绿色、节俭新风尚。积极开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优秀事迹宣讲活动3次,活动参与志愿者30余人次,宣讲受众100余人次,广泛传播正能量,不断增强村民对“红白理事会”的认同感,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婚丧陋俗改革中来,营造革除陋习、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围。

此外,岭头村多次利用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活动,弘扬公序良俗,加强树立群众移风易俗新思想,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摒弃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等陋习。其中,累计有3名移风易俗的“排头兵”主动化身讲师,走上道德讲堂,为红白理事会讲意义、话好处,让辖区村民对红白理事会有新了解。

截至目前,岭头村红白理事会已有20余名理事会成员积极带头遏制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理事会积极为农户的婚丧嫁娶提供帮办服务,累计为群众节省资金21万余元。如今,红白理事会已经被广大村民接受和认可,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人心。(福清市委文明办 高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