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执笔传承好家训 品味弘扬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23-12-19 22:20:08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优秀的参赛选手颁奖(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9日讯 近日,2023年翔安区“品味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中小学生现场书法比赛在厦门市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此次比赛由翔安区委文明办、翔安区教育局主办,旨在通过书法这一传统文化形式,让青少年深入理解家风、家训的内涵,共同感受书法的魅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到场比赛的选手均是从线上作品征集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本次比赛分小学乙组(一至四年级)、小学甲组(五至六年级)和初高中组三个场次先后进行。

青少年认真地将一句句家风古训书写在宣纸上(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选手们屏息凝神、全神贯注(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比赛现场墨香四溢、雅韵悠悠,选手们屏息凝神、全神贯注,他们根据现场指定的书写内容沉着执笔,用饱蘸墨汁的笔锋把一句句家风古训一丝不苟、庄严虔敬地书写在素洁的宣纸之上。

比赛结束后,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每一幅作品都展现出选手们扎实的功底与不俗的禀赋,更融入了他们对于家风家训的理解。5位评委老师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以其专业独到的眼光,认真审视每一幅作品,从笔画、结构、章法等多个方面展开细致的对比和品评,最终从三组书法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计30幅,并亲自为获奖选手现场颁奖。

本次比赛不仅是中小学生书法技艺的一次展示,更是一次对家风家训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能够有效帮助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提升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夏菁 童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