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集美后溪人邓爱珍坚持志愿服务10年 不图回报
http://wmf.fjsen.com  2023-12-18 18:45:00 陈满意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李霖

有人竖大拇指,就值了!

集美后溪岩内的邓爱珍坚持志愿服务10年,不图回报

邓爱珍(中间)与其他家长志愿者在一起。

邓爱珍帮助老人。

“帮助孩子们,他们的纯真让我放下烦恼,心灵得到涤荡。帮助老人们,老人们会善意地提醒我,给我人生建议,让我更热爱生活。无论老人还是孩子,他们给予我的远比我帮他们的多。”集美区后溪镇岩内村埔中央社村民邓爱珍坚持志愿服务10年,积攒了许多温馨感人的故事。

带领家长设立护学岗 守护校门口安全

邓爱珍说,做志愿者是从一份“私心”开始的。当时,孩子在后溪中心小学就读,她看到接送孩子的有很多老人,骑着电动车、摩托车,互不相让,学校门口的交通有些乱,孩子们在车流中穿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邓爱珍是学校家委会主任,于是她号召家委行动起来,进而带动全校家长都行动起来,设立护学岗。“刚开始只有十多名家委在做,坚持了一年,但受影响的人越来越多,慢慢地,很多家长参与进来。”邓爱珍说,大家都非常支持,如今学校1800多名学生家长都会轮流来守护学生的安全。

邓爱珍还注意到,孩子们坐校车到学校,有时到早了,就站在校门口等待开校门。“晴天站在烈日下,雨天撑伞站在雨中,晴天晒得满头大汗,雨天雨水滴滴答答很不方便。”邓爱珍心疼孩子们:“我家孩子也是其中一员,他和其他孩子一样,我也心疼他,于是想办法改变。”于是,在她的呼吁下,学校围墙外的遮雨棚搭建起来,晴天可遮阳,雨天可挡雨,除了孩子们,家长们也是受益者。

扩大爱眼义诊范围 送出超千副老花镜

邓爱珍做起志愿服务时都是忙忙碌碌的,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孩子们不理解,家中老人也不理解。她给他们讲道理,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家人们在她的影响下也去做志愿者。

2014年,邓爱珍加入村里的腰鼓队。“我是最年轻的,我经常开车接送队里的老人。”邓爱珍说:“如今生活好了,老人们也有精神追求,既然她们喜欢打腰鼓,那我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老人们开心就好。”邓爱珍说,村里很多地方都拆迁了,老人住得比较分散,只有演出时,老人们才能聚在一起,有说有笑,非常开心,“看到她们开心,我也开心”。

邓爱珍经营着一家眼镜公司,她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加村里的爱眼义诊活动,免费为老人检查眼睛、定制老花镜。她先后给村里的老人送出两三百副老花镜。她还主动走出岩内村,将爱眼义诊的范围扩大到后溪镇龙山社区、二农社区,以及灌口镇铁山社区、杏林街道纺织社区等地,为老人免费赠送老花镜,至今送出超1000副。

只要付出得到认可 就感觉值得了

“有人以为做志愿者是拿了很多报酬,其实只要有人竖起一个大拇指,我就觉得值得了。”邓爱珍说,做志愿者接触了很多优秀的人,传播的都是正能量,非常开心。

邓爱珍曾经帮助一对家庭困难的夫妻申请补助。台风天,看到这对夫妻家的天花板有一个大窟窿,她动了恻隐之心,想帮助这对夫妻。“他们非常懂得感恩,几个鸡蛋舍不得吃也送过来,地瓜粉也送过来。他们的心意无法拒绝,我只能再用其他方法补偿他们。做志愿者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就值得了,不图回报。”

2019年春节,邓爱珍与岩内村埔中央村民自筹资金举办埔中央首届美食文化节,组织村民制作闽南特色小吃,让2000多名外地游客感受闽南美食文化。在2022年集美区“寻找身边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中,邓爱珍被评为“最美志愿者”。(厦门晚报文/记者 陈满意 图/邓爱珍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