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省级公民道德教育馆授牌暨泉州市文明家庭颁奖仪式在鲤城举办
http://wmf.fjsen.com  2023-12-18 21:5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现场授牌。施远圻 摄

12月15日,省级公民道德教育馆授牌暨泉州市文明家庭颁奖仪式在鲤城区人民法院家事文化馆举办。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鲤城区委文明办、鲤城区人民法院、海滨街道党工委联合主办,旨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发挥文明家庭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榜样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坐落于海滨街道水沟巷的家事文化馆被福建省委文明办授予“福建省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该馆建于2019年,设置有“家庭家事”“家风家教”“家事法律”三个展厅及多功能审判厅,综合展示泉州传统婚姻文化、宗族文化、家居文化、婚姻家事审判立法历程等内容。长期以来,鲤城区发挥家事文化馆的优势,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系列活动及中小学精品法治研学课程,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家事审判、体验家风家教沉浸式法治教育。

为文明家庭代表颁发牌匾和荣誉证书。施远圻 摄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2020年—2022年泉州市文明家庭代表颁发牌匾和荣誉证书,吴再庆家庭、魏丽双家庭、卢惠华家庭、杨长生家庭、林毅伟家庭、卢再兴家庭等6户文明家庭受表彰。此外,获表彰的泉州市文明家庭代表还参加了“文明家庭代表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接下去将发挥模范示范作用,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文明风尚、传承家风家训。

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斌表示,希望省级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馆发挥典型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家事文化馆的内涵和服务形式,推动展馆可持续发展,让家事文化馆成为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受表彰的文明家庭,要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自觉倡导和宣传忠诚、责任、亲情等理念,传播真善美,唱响正能量,以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为其他家庭当好示范、做好表率,让良好的家风吹进千家万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活动当天,泉州市委文明办一行还先后走访鲤中街道新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朝巷廉洁文化街区、温陵清官廉吏记忆馆、西菜市场等地,开展调研工作,实地了解鲤城区各项创建工作推进情况。(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施远圻)

文明家庭代表座谈会。施远圻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