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3-12-17 12:12:1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莆田市近日出台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成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享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美好生活。《实施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织牢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网、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制度。

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议题。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和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变得尤为迫切。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建设文明社会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养老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因此,建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是社会文明的一种进步,是对社会发展的适应和回应。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助于提升社会的文明素养,通过建设养老服务体系,社会将更加关注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福祉,促使社会形成更加关爱弱势群体的价值观念,体现了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呵护。

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社会和谐的底层基础正是来自对每个社会成员的关爱,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手段。当老年人得到妥善的照顾和关爱时,社会内部的关系更趋于和谐,彰显了社会的温暖和人文关怀。社会层面上,一个全面、多层次、覆盖面广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能够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让老年人在晚年得到更好的照顾和关爱。家庭层面上,能够弘扬孝道文化,子女自觉履行养老义务,营造了良好的民风习俗。个人层面上,老年人在晚年得到更好的照顾和关爱,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将进一步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然,织牢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网的同时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培育养老产业社会参与力量;发挥社会保险机构或商业保险企业优势,吸纳社会资金和慈善基金;鼓励科技企业或科创组织参与智慧养老平台建设,实现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匹配;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捐赠、设立慈善基金、志愿服务等方式,为基本养老服务提供支持和帮助等。

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构建文明社会的重要一环,不仅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的文明素养,更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应该共同努力,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共同营造一个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莆田文明网 傅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