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海沧:“中国好人”上安全课 亲子义工家庭收获多
http://wmf.fjsen.com  2023-12-15 11:33:37 李晓辉 李林雅芬 刘东华 来源: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让孩子们了解汽车盲区。

认识汽车盲区、学习交通指挥操、文明交通宣导……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主题亲子义工文明实践活动,在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举行,亲子义工家庭齐上阵,不少市民群众也前来参与。本次活动由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指导,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主办,海沧亲子义工服务队等部门共同协办。

提醒

不在静止车辆周围玩耍逗留

近日,一辆警用皮卡车开进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停放在汽车盲区体验区。在车辆周围,设置有红黄蓝绿等不同颜色区域,分别代表不同区域的汽车盲区。

“中国好人”、海沧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祺为海沧亲子义工现场授课,陈祺说,看似静止不动的车辆,无论车上是否有驾乘人员,一定不要在车辆周围玩耍逗留,以防车辆启动时驾驶人员没有关注到盲区区域有人员,导致事故发生。

“每一辆机动车都有盲区。”陈祺说,一旦有人员在盲区,车辆启动后发生颠簸,很可能事故就发生了。所以,驾乘人员在驱车出发前,一定要先绕车一圈,确认车辆周围情况。

体验

家长直呼“没想到盲区这么多”

随后,陈祺邀请家长上车,进入驾驶位置,感受汽车盲区的视觉效果,与此同时,现场小义工们分别“躲”在不同的汽车盲区。“这些汽车盲区,都是最危险的地方,请告诉身边的每个人!”陈祺说。

从车上下来,家长义工体会特别深刻,纷纷惊叹道:“真的都看不到”!“我们都知道汽车盲区,但真没想到有这么多盲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很有必要认识汽车盲区!”

体验过汽车盲区,亲子义工家庭还现场学习交通安全指挥操、观看交通安全宣传片。民警说,学习交通安全指挥手势,大家就更容易理解交警指挥动作,掌握安全技能。

活动尾声,海沧亲子义工化身“文明宣传小喇叭”,宣传文明交通,引导市民群众关注“文明海沧”公众号,倡导文明新风。(厦门晚报李晓辉 李林雅芬 刘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