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鲤城:汇聚文明力量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3-12-15 11:35:59 来源:鲤城文明网 责任编辑:施远圻

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共鲤城区委文明办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重实效。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的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成立“鲤城区城市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以城市学校少年宫社会化扶助活动“培优工程”为抓手,提升学校少年宫服务质量。通过对全区各中、小学校少年宫的指导服务,及时发现、解决各单位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在师资、活动器材、教学经验等方面及时探索并引导社会力量为学校少年宫、文明校园建设以及未成年人发展提供扶助,真正做到帮到关键、扶到实处。截至目前,指导中心已向相关学校捐赠价值30万元的古筝、二胡、琵琶、中脘等民族乐器200台,受益于社会化扶助活动的学校13所,每所学校能至少开展一至两项扶助项目,项目类别涵盖近10个,受益学生达1000多人。

加强学习互鉴,座谈交流促提升。将交流互鉴作为提升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在总结提炼其他县市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形成鲤城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依托承办2023年泉州市文明校园建设交流推进会活动(鲤城专场)为契机,以实地参观,现场座谈等方式,围绕校园建设、规范化管理、特色活动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向近百名参会人员展示鲤城区优化校园教育教学环境,引导学生培育和核心价值观的做法,进一步推动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截至目前,辖区已有全国文明校园先进校1所、省级文明校园7所、市级文明校园30所、区级文明校园11所。

彰显文化自信,赓续传承谋创新。在创新中传承传统文化,将展示文化自信自强作为新时期教育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组织开展2023“强国复兴有我 争做时代新人”经典诵读展演活动,邀请来自鲤城区15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同诵古今经典,再现中华文化魅力,以此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通过“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大手牵小手·传承文明一起走”古城文脉文明实践活动等鲤城特色活动,指引广大未成年人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爱国爱乡传递文明新风。2023年鲤城区一名学生获评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系全市唯一,一名学生获评第五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鲤城文明网 吕晗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