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海沧:以城带乡以乡促城 山海携手浇灌“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23-12-13 12:59:31 林岑 林晶薇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结对共建签约仪式现场。

着力构建城乡精神文明一体化新局面,在海沧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图为志愿者热心服务村民。  (本组图/海沧区 提供)

在加速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的进程中,海沧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日前,海沧区与屏南县签订《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结对共建协议》,在全省率先开展区县级精神文明融合发展结对共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浇灌“文明之花”,持续为山海协作增色。

今年6月,海沧区入选首批省级“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区”。半年来,海沧全区上下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14+6+N”工作机制(即“14个必选项目+6个参选项目+N个自选项目”),全面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工作。接下来,海沧将以此次与屏南共建为契机,进一步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激发精神文明建设新势能。

深化协作

构建互联互通新格局

上周,海沧区委文明办组织相关人员走进屏南县,正在寿山乡开展的“我们一起读书”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项活动与我们海沧的‘悦读福袋传递爱’项目有许多相似之处,未来可以多多探讨,合作促进。”海沧区委文明办主要负责人的提议,立即得到了在场的屏南县委分管领导热烈响应,双方就“‘悦读福袋传递爱’依托屏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再延伸再拓展”达成了初步共识。

事实上,这只是海沧区与屏南县开展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结对共建的其中一个契合点。根据协议,海沧将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结合试点经验为屏南因地制宜谋划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屏南也将立足熙岭乡龙潭片区依托众多创意空间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屏城乡前汾溪村“艺起成长”文明实践项目等具体实践,为海沧提供以文创带动乡村振兴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借鉴。

与此同时,“海沧区-屏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协作基地”正式揭牌。据介绍,两区县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互设协作基地,作为双方结对共建的实践平台,以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培训等方式,定期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实现学习资源共享和人才联动培养。

“海沧与屏南有深厚的山海协作基础,此次在精神文明层面展开共建,是一次新的突破。”屏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双方将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共同打造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项目,构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要素双向互联互通的新格局。

城乡联动

落地落实试点任务

目光回到海沧区内,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工作如火如荼,结对共赢的发展模式一以贯之。

近日,海沧街道海兴社区与渐美村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通过打造“渐美+”多元融合共同体,以点带面带动周边城市社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嵩屿街道海虹社区与石塘村也开始了结对共建,充分利用相邻城市社区在活动空间、活动队伍、品牌打造等方面的软硬件资源,促进城乡间文化交流。

当然,结对共建只是海沧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的举措之一。今年8月,海沧区出台《海沧区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工作三年推进方案》,并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全面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试点工作。以工作任务清单形式,创新建立起1.0版本的“14+6+N”工作机制,为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工作提供内容翔实、操作性强、精准发力又可复制推广的“施工图”。

今年是试点工作第一年。海沧区表示,将以工作清单为重点,着眼全面构建城乡精神文明一体化新局面,在着重示范引领的基础上,深化提升、总结提高,推动三年试点任务要求的落地落实,切实办好海沧实事、讲好海沧故事。(厦门日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晶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