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厚植志愿服务精神 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
http://wmf.fjsen.com  2023-12-12 18:59:43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12月3日,“榜样之光 汇聚思明”第八届思明区志愿服务文化节在中山公园举办,思明区各志愿者服务队伍以及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市民群众带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2023年12月4日 《厦门日报》)

1985年12月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简称:国际志愿人员日)。其目的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国际志愿者日的意义是: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延伸和传承,广大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爱心融入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城市,无论是大街小巷、社区广场,还是交通路口、商超市场等各个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红”,广大朴实无华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将爱心和温暖洒向城市的每个角落,以无数微光汇聚时代暖流,展示着大爱的温暖,用志愿服务“点亮”了城市文明,彰显了社会文明的温度和高度。

志愿服务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践行志愿服务需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三者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中华民族有着助人为乐的优秀文化传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激励着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他们不计报酬、不求名利,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播散凡人善举的种子,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新时代,志愿服务已经深入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广泛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亮点纷呈,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对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今年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全社会共同营造和谐、友爱、共建、共享、互助的志愿服务氛围,厚植志愿服务精神,有力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厦门文明网 思明区卫健局 吴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