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石狮市首批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名单公布
http://wmf.fjsen.com  2023-12-12 18:58:52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3年4月,石狮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示范站建设工作,并决定通过星级评定推动文明实践阵地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经各镇(街道)自评申报、市级实地考评、市委分管领导审定等环节,石狮市确定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其中五星级1个、四星级1个、三星级1个、二星级3个、一星级3个;确定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8个,其中五星级2个、四星级4个、三星级10个、二星级7个、一星级5个。获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按相关规定分别给予奖补资金。

在开展星级评定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经验做法。聚焦辖区群众需求,此次获评五星级的鸿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鸿帮帮”志愿服务队,依托五彩文明实践街区创设针对企业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等群体开展培训交流活动的“鸿商学堂”;立足村情及乡土特色,获评五星级的蚶江镇厝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寻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系列活动,打造乡土文化生态园等新阵地,入选全省“循迹再奋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培优工程实践单位;依托共建共享理念,获评五星级的宝盖镇宝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宝昌花园楼宇架空层增设理论宣讲、文化服务、儿童休闲等活动场所,不断拓展实践站阵地范围,扩大服务区域。

2024年,石狮市将持续开展示范站建设工作,各镇(街道)按照所辖全部村(社区)数量30%的比例确定报送名单。对于2023年建设的示范站,未评星及“一星级”“二星级”可列为新一年报送对象;“三星级”“四星级”可继续参与星级评定,但不计入30%范围;“五星级”不再列入提升计划,适时开展复评。(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黄立英 石狮日报记者 林富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