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莆田涵江:活用“创建+” 推动智慧型文明城市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3-12-12 18:57: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11日讯 党建促创建,共筑文明城。为更好推动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党建引领 夯基惠民”工程,涵江区融合用好党建平台、阵地、队伍等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创建+党建”“创建+数字”“创建+云端”等创新创建形式,同时坚持“数字赋能、智慧创建”的工作理念,聚焦壮大基层力量、优化创建路径、打破部门壁垒,努力构建文明创建赋能党建引领、党建引领促进文明创建的良好治理格局,扎实建设智慧型文明城市。

推动全域数字化,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底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推动“创建+党建”,延伸服务“触角”

涵江区积极深化创建工作机制,深入推动“创建+党建”有机融合,打造“单元—网格—村居—镇街—区级”的五级管理模式,通过“单元巡查—源头发现—信息采集—任务分派—问题处置—核查反馈—跟踪问效”七步闭环事件处置流程,推动自下而上的文明创建解题新法。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就近认领网格长、单元长,通过充实基层队伍力量,畅通事件流转途径,极大提增处置时效。一年多以来,组建网格1518片,单元28709块,并选派五老人员、党员干部等群体,汇聚起23820人的单元长、网格长队伍,累计采集文明创建类事件78618件,办结率长期处于99%以上,切实让基层“末梢”变为治理“前哨”。

涵江区首家“治享格子铺”积分超市“开业”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推动“创建+数字”,号准城市“脉象”

涵江区依托“全市一张图”大数据指挥调度平台,实施“创建+数字”工作模式,积极打造“数字平台+手机APP”双端互通的智慧创建网络,并通过手机APP线下采集、办理,数字平台线上流转、跟踪,实现问题建档、全程可视,建立起文明创建实践台账。近年来,涵江区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的“晴雨表”指示作用,实时通过后台数据了解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重难点,标记事件量长期占比35%、23%、20%、13%左右的背街小巷、村镇、主次干道、社区小区四个重点点位,切实做到靶向发力、有的放矢。同时涵江区还积极开发问题采集手机APP,推动事件即时采集、按时流转、随时可查,实现一事一档、全程溯源、脉络清晰,大大方便单元长、网格长日常巡查工作。

组织开展数字平台“线上会商”功能业务交流会 涵江区委文明办 供图

推动“创建+云端”,化解信息“孤岛”

涵江区按照“小事研判、大事会商”的工作标准,实施“创建+云端”的“线上会商”模式,借助新型会议方式“云会议”的独特优越性,跨越空间距离,实现即时通讯,有效缩减传统会议中的人力、物力、交通、时间等成本,更好推动事件流转、高效处置,促进部门高效联动。同时,涵江区奋力推行“会商平台+部门联络员”机制,在各创建部门中选定1名会商联络员,借此加深创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打通不同业务部门创建骨干间的业务共享渠道,促进业务交流、经验共享,有效解决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出现的争议大、涉面广、定责难事件,目前已开展线上会商400余件次,解决三星级以上难点事件252件。(涵江区委文明办 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