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安家行动·‘救’在身边”——福建省妇联应急救护宣传教育巾帼志愿服务进家庭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9:55:00 来源:福建省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及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省妇联与省红十字会在全省联合开展“安家行动·‘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宣传教育巾帼志愿服务进家庭活动。11月以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开展应急救护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全面提升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现场救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助力健康福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集中性宣传教育活动60余场,覆盖7000多个家庭。

image.png

连日来,安家行动·“救”在身边在各地火热开展,掀起“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学习高潮。

“面对面”宣传教育

全省各级妇联联合各地红十字会组织专业应急救护志愿者进社区(村)、学校和家庭,面对面讲授心肺复苏相关知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操作方法、气道异物梗阻等常见急症的救护,意外伤害的现场识别与处置、火灾预防与自救逃生、家庭用电用气安全使用、突发自然灾害自救等知识。

image.png

福州市仓山区妇联用文艺表演的形式激发居民参与应急救护知识学习的热情。

image.png

在厦门市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向群众分发家庭防灾避险手册,并通过“社区直播”平台,将急救技能带进千家万户。

image.png

三明市建宁县组织消防志愿者入户宣传消防知识,助力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

image.png

南平市延平区巾帼志愿者们入户为居民发放急救包、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单,提升家庭应急救护知识知晓率、覆盖面。

image.png

平潭综合实验区妇联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知识讲座。

image.png

漳州市诏安县开展防灾避险知识宣传。

“手把手”实操教学

广大社区居民在专业巾帼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展心肺复苏的实操演练、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创伤救护中的止血包扎方法、溺水自救的方法、海姆立克法等急救法和手提式灭火器的操作体验等。

image.png

专业巾帼志愿者通过应急处置演示,指导现场居民学习急救步骤和操作技能。

5e3745f039759963db388e0d760d9684_640_wx_fmt=gif&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gif

宁德市霞浦县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讲师通过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介绍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操作使用等常见急症和意外伤害的现场识别与处置知识,组织居民操作练习,确保人人都能正确掌握急救方法,提升急救技能,学以致用。

image.png

福州市闽清县组织巾帼志愿者详细讲解气道异物梗阻排除法、心肺复苏术及伤口止血包扎等急救知识和技能,并指导大家进行实操练习。

image.png

泉州市安溪县红十字会讲师使用人体模型演示具体操作方法,组织参训学生进行操作练习。

“一对一”把脉问诊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始终坚持把广大妇女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健康便民义诊、妇女“两癌”防治宣教等巾帼志愿服务全年不断线,不断提高群众安全自护能力。

image.png

泉州市惠安县妇联、县红十字会组织专家开展义诊,为妇女群众把脉问诊开良方。

image.png

南平市妇联组织医务工作者为辖区居民开展健康义诊。

image.png

三明市宁化县妇联组织开展健康便民义诊、妇女“两癌”防治宣教等巾帼志愿服务。

image.png

平潭综合实验区妇联组织开展健康便民义诊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心贴心”呵护花蕾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如同在生命中播下一粒安全的种子。为保障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有效预防侵害儿童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走进中小学,开展应急救护、消防安全、心理健康、安全自护等宣传教育活动。

image.png

莆田市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通过“讲解+实操演练”的方式,带领同学们学习防溺水自救的方法,并通过现场演示,指导学生练习自救技能。

image.png

莆田市妇联组织开展面向留守流动儿童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专业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解应急救护操作方法。

image.png

龙岩市妇联、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巾帼志愿者在永定区洪山中心小学开展安全自护讲座。

image.png

龙岩市妇联、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巾帼志愿者在武平民主中心学校开展女生青春期心理健康团辅。

image.png

南平市顺昌县妇联开展《顺昌娃娃——百米画卷绘制消防梦》消防主题亲子活动。

“安家行动·‘救’在身边”活动的持续开展,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应急救护知识,营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浓厚氛围,助力每个家庭都成为安全、和谐、幸福的港湾,进一步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护墙”,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