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曾先锋:为民解忧的“调解先锋”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7:35:01 来源:荔城在线 责任编辑:兰楚文

作为一名拥有50多年党龄、30多年调解经验的镇调解员,曾先锋于2014年1月退休后,投身于调解工作,在西天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贡献自己的余热。曾先锋凭借自己丰富的人脉关系和娴熟的调解能力,及时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30多人次,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也得到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曾先锋传承学习“枫桥经验”,积极推行“调解七进”,深入基层,发挥在当地“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走出窗口,解决群众纠纷难题,做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先锋”。2015年8月,荔城区授牌成立莆田市首批、全区首个个人品牌调解室“先锋调解室”,曾先锋任负责人。作为西天尾镇的王牌调解员,曾先锋名声在外,线下调解之余,还经常被外区县邀请参与线上调解,专门对各种疑难矛盾纠纷进行“攻坚”,并做到“手到擒来”,为此被人们誉为药到病除的“先锋5号”特效药。此外,他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吸纳5名退伍老兵加入到调解员行列,带动、指导调解员化解工伤赔偿、相邻纠纷等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000多件,成功率达98%以上,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

近年来,不少工厂、企业纷纷落地西天尾镇,涉及征迁的矛盾纠纷频发,年近七旬的曾先锋积极投身项目征迁工作,进驻项目一线,不辞辛劳,“五+二”“白+黑”现场调处化解涉及征迁的安置补偿、地界、分家析产等纠纷600多件,有力助推项目顺利签约,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出莆田市和谐征迁、快速征迁的典范。此外,劳资纠纷调解也是曾先锋的常态化工作。2022年4月,贵州籍外来工洪某在上班期间被工友拖运耗材车撞倒导致右手腕受伤,出院后,洪某就工伤赔偿问题和公司发生纠纷。曾先锋对事情进行全面了解,从情、法、理多个角度做好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并采取“背靠背”“面对面”的调解方法进行疏导、协商,使纠纷终于得到圆满化解。(荔城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