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八闽 > 厦门 > 思明区
厦门思明: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城市文明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6:54:16 吴燕如 夏思萱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思明区扎实推进文化思明建设。图为“翻阅思明·2023全民阅读季”活动现场,该活动通过增进文化交流、加强资源对接、促进产业招商等,以文化赋能城区发展。(思明区 供图)

刚刚过去的周末,“思明出品”的文化活动点亮了市民的周末生活。沉浸式声优剧《窄门》、原创音乐话剧《一城一梦》、儿童音乐剧《妮妮的诗意天地》、电影《狭路“箱”逢》全国首映礼、2023张信哲世界巡回演唱会……丰富多元的“文化大餐”出自冠声文化、吾爱稻草、吉岛音乐等思明宝藏文化企业。

招来好企业、落地好项目、建立好口碑,让文化事业产业两翼齐飞,思明区扎实推进文化思明建设的成果逐步呈现。

以文铸魂、以文惠民、以文兴业,思明区如何发挥优势,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新局面?8日,思明区召开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会议,进一步凝聚全区思想共识,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网信工作会议部署,明确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对标对表、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思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基层宣讲有声有色 主题宣传出新出彩

“借助理论宣讲轻骑兵等品牌,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用好鼓浪屿等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会议当天,思明区委、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围绕坚决扛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强区开展交流研讨,气氛火热。

思想之光,照亮前路。思明区注重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学,推动全区上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各街道社区,接地气的宣讲员带着冒热气的身边事,巧用答嘴鼓、评书等“文艺+宣讲”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今年来,全区各领域举办线上线下宣讲活动500多场次,不断擦亮“近邻宣讲”“情景式宣讲”等特色基层理论品牌。区委宣传部获评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从央媒到省市主流媒体,思明好故事、好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更深入。策划央视财经“寻百强看中国走进思明”融媒体直播,展示思明产业发展活力和优质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组织媒体采风团走进宁夏闽宁镇,以全媒体方式展现闽宁协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新华社报道的《闽宁镇里来了“厦门亲戚”》引发全国广泛关注。还有“城市合伙人”“新思明·20年”以及“文明观日出、文明观演”等文明系列报道,以创新生动有效“出圈”。

当前,结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思明区精心策划和报道全区践行“四下基层”的特色做法和成效,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浓厚氛围。

既有改革发展、科技创新,也有文化味、烟火气,思明区报道聚焦更精准,宣传引导更有力。“思明快报”融媒体矩阵影响力持续扩大,今年来发布推文超过8000多篇,全网总浏览量已超1.5亿次。思明区融媒体中心入选《中国新闻年鉴》媒体融合创新案例。深耕朋友圈、壮大影响力,思明区加大网信产业招商力度,文鳐集团等优秀企业签约落地;成立新媒体协会,吸纳120多家会员单位,主旋律、正能量在网络空间更加昂扬。思明区舆论引导有力有效,建立16个民情驿站、民情观察小组,聘请60余名民情观察员,拓展民意渠道,常态化汇集民意当好“贴心人”,两次民情信息工作获中宣部表彰。

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城市文明蔚然成风

一条“文明线”,让夜幕下的老城开元路实现“烟火气与文明同行”。适当跨店经营“多元共治”模式破解了商户经营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收获商家、市民的肯定,助力城市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提升。这样的创新探索已在思明全区推广。

一张“茶桌仔”,让老厦门独特的“古早味”记忆重现眼前。思明区率先在辖区公园推行“茶桌仔回归”,对泡茶点进行改造升级、规范管理,把服务与管理同倡导文明新风有机结合,让传统茶文化再度回归市民生活,始终坚持创建为民惠民。

在2022年全省文明城区测评中,思明区荣获第一名。载誉前行、创先争优,思明区以“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深入推进文明创建。由市委文明办、市建设局等联合评比的2023年厦门市“最美小区”出炉,思明区小区获评数量占全市75%。

思明区积极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不断探索让文明走进生活的时尚方式。今年开展的“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2023年思明区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已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5850余场,打造专项行动教育示范点175个。举办的第二届思明文明生活时尚季线上线下参与超700万人次,连续第八届举办志愿服务文化节,常态引领文明风尚。辖区单位4个项目荣获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奖项。思明区还发起“创享文明·幸福思明”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创投大赛,启动全省首个文明实践慈善基金,首批扶持18个文明实践项目培育,共同助推城区文明程度与市民文明素养“双提升”。

文化事业凸显特色 文化产业加速发展

解锁“全民阅读季”的方式有很多种,今年,思明区以别出心裁的模式持续点燃阅读热潮。卡通角色“哆啦A梦”配音员、来自中国台湾的陈美贞用声音传递中华文化魅力;互联网人文艺术领域的头部IP“意公子”,以“在做文化事业过程中,我们被文化治愈了”为题分享创作感悟……接下来还将有更多名家、作者做客思明。

以阅读为媒,思明区通过“邀请一位名家+打开一本好书”“发现一个思明宝藏企业+展开一段文化故事”新形式,涵育全民阅读风尚,涵养书香城区气质。

阅读季活动的举办,也为思明文化资源和文化企业的宣传展示提供了新平台。思明区持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大力引进培育新型文化企业,陈美贞所在的哆啦声工坊、“意公子”所在的意外(境界)艺术以及吾爱稻草、创想视角、奇迹山等特色文化企业为思明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文化思明建设”引领文化事业产业双丰收。思明区深入落实《思明区全面推进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把“规划图”逐步变为“实景图”。

多个“第一”印证思明文化产业加速发展。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思明区签约项目数、签约金额、重大项目数、亿元以上项目数均位列全市第一。思明区还紧抓改革契机,打造流行文化中心城区,力促上海华人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在辖区投资建设“两岸流行音乐文化中心”,合纵文化集团投资建设福馆音乐综合体。

紧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思明区锚定“打造文化强区和网信产业强区”目标,坚持“以节促产、以节促城”,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数字产业良好基础,不断激活数字思明新动能,完善和应用“智慧思明”,提升数字赋能治理能力,加大招商引强力度,大力推进网信产业强区建设。(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