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新乡贤”传播文明乡风 步履不停服务邻里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6:54:08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文明风12月11日讯 “新乡贤”是对乡村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一定贡献的热心人,他们中有基层治理的“多面手”,有科技创新的领路人,也有文明乡风的示范者。

近日,由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和厦门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新乡贤”选树宣传活动正式公布结果。经村(居)、镇(街)、各区逐级推荐审核和专家评审推选出10名厦门市第三届“新乡贤”同安区祥和街道卿朴村吕水谋和阳翟社区的陈建设位列其中。

吕水谋:当好邻里大家长 为村民播撒爱心送温暖

由党员干部带头,发动村小组长、村民代表、乡贤等当“邻长”,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凝聚人心,这是卿朴村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的重要一步。吕水谋正是第一批村党委聘任的“邻长”,他主动履职服务群众,在助推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发挥明显作用,让文明新风吹进卿朴村的大街小巷。

卿朴村实施“邻长制”后,吕水谋带头当“邻长”,精准高效地管理着6户村民,小到提醒他们做好卫生保洁,大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何时有需要,何时就能看到他的身影。今年上半年,市委巡察办还开展了卿朴村共建帮扶单位座谈会,吕水谋踊跃发言,提出了对卿朴村未来发展的真知灼见。

虽已年过古稀,吕水谋却认为,有机会为村民服务、造福子孙,是他的荣幸。多年来,他的善心与大爱从未停止:为卿朴村首批爱心基金捐款1万元,为祥和街道教育促进会捐款5000元,为卿朴村文化传承及其他活动多次捐资共达20多万元。

陈建设:退岗不褪色 扎根社区做调解办实事

有一种坚守叫“扎根社区”,有一种行动叫“志愿服务”,有一种奉献叫“党员先行”。从同安区政协退休后,陈建设退岗不褪色、离职不离岗,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公益事业中,继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灼灼初心。

关怀老年群体的现状,陈建设不断致力于为社区老年人和老年活动中心(协会)创造更好的活动环境,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向企业广泛募捐,从一点一滴提升老年群体的生活品质。在修缮完工的阳翟社区东亭里老年活动中心可以看到,新装修的场地设备齐全,音响、健身器械、娱乐设施等一步到位,越来越多老人及参与社区活动的人员在此尽享休闲时光。陈建设还发挥自身优势链接资源,联系医务专家到社区开展健康义诊等各项公益服务。

不仅如此,陈建设也是社区里的“调解能手”,家长里短的矛盾只要找到他,他便任劳任怨、费心劳神,最终事情总能迎刃而解。(同安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