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书香涵养城市文明气质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6:56: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对一座城市而言,书香是体现城市文明进步、优雅美好的精神气质,阅读是一个人的习惯,也是一座城市的习惯,书香正化作一首文明的歌,在我们心中流淌。

完善阵地建设打造书香城市浓厚氛围。一座有魅力的城市,应该是一座散发着书香的城市。“书香城市”建设是一个慢慢浸润的过程,离不开公共阅读空间的拓展。城市建设应按照服务人口数量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使图书馆、新华书店、城市书房等扩展完善成为市民的休闲阅读胜地,满足市民阅读量,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应设置“流动书屋”项目,丰富藏书种类,使“流动书屋”在社区网格内流转,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读到喜欢的书籍,保障居民有丰富的精神食粮,

城市应以公共文化设施为基础,以流动服务、数字化服务为补充,为群众创造优质的阅读条件。冬日的暖阳照在书桌上,翻着散发墨香的书本,温馨宁静的读书时光是市民不断充实自己、沉淀自己的美好过程,城市也因书香的浸润而更加文明、美好。

丰富多彩的书香活动是提升市民文化涵养文明气质的关键。馥郁书香,滋养城市文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谋划特色阅读活动,让书香气息以更灵活多样的形态融入市民生活。读书分享会、专题讲座、名家读者见面、书画展览、绘本亲子阅读、经典诵读、征文比赛、演讲竞赛等活动不断丰富了市民精神世界,涵养城市气质。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社区)系列活动,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腹有诗书气自华”,市民在书香中陶冶情操、提升自己。书香城市建设是衡量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城市注重涵养一份独特的书香之气,不仅能吸引更多人来寻找自己心目中的“诗与远方”,也能引导他们读懂城市、开阔视野、获取新知,为城市的发展积攒动力。

生活因读书而添精彩,城市唯书香而增魅力。阅读是一种无声的力量,它让一个人、一座城有气质、有韧劲,希望我们都能感受到阅读的力量,体会阅读带给我们的喜悦,让书香的芬芳传递到每个人心中,直抵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明溪县委文明办 李火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