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巧用“文化之笔” 擘画乡村新图景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6:55: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与支柱。在乡村文化振兴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与文明同行,做到乐在乡村,乐在群众,激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绘就文明乡村新图景。

以乡村文化“资源笔”,书写文化育人新篇章。中华农耕文明源远流长,留下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是赋能文化乡村建设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深度利用好乡村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强作用。一方面,要着力拓展宣传渠道,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齐推进,阵地宣传和平台宣传两手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增加乡村传统历史文化曝光率。另一方面,要做好传统文化“传帮带”,以文化传承为切入点,利用学校校本课、科普教育进校园等形式,开设地方特色课程,让乡村新一代了解历史文化、传统习俗、人文风俗等,进一步挖掘乡村文化潜力。

以文化服务“民生笔”,绘就公共服务新蓝图。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推动乡村振兴,奋力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关键在于坚持文化为民惠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地方要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与各村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结合本单位专业职能开展科学普及、理论宣讲、医疗义诊进乡村等活动;要充分利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村歌”“村晚”“村BA”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要坚持用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纪念馆、科普文化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推动优质文化服务下乡,为乡村发展赋能精神动力。

以移风易俗“乡风笔”,勾勒乡村文明新气象。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关键;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移风易俗长效机制;要将“一约四会”相关要求纳入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内容,同时依托红白理事会,共同推进红白习俗改革;要积极通过志愿者、村干部和网格员开展广泛宣传,并利用村庄宣传栏、大喇叭等载体,让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要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等宣讲活动,通过真人真事真情真讲引领广大村民移风易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不可缺少的内生动力,只有发挥好文化驱动的内核作用,汇聚起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强大力量,才能描绘和美乡村新图景,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涵江区委文明办 张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