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激发群众主体作用 移风易俗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6:55:36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人情风、吃喝风、攀比风……这些曾经时有出现的陈规陋习,让不少村民有苦难言。同安区莲花镇上陵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在村居老人协会的支持配合下,重点整治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注重培养村民的文明习惯,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和文化水平。(2023年11月29日《厦门日报》)

农村社会是较为典型的人情社会、面子社会,一些陈规陋习与传统风俗习惯密切相关。在广大乡村地区,很多与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相关的风俗习惯不只具有经济意义,还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但是各种名目繁多的滥办酒席之风在广大乡村地区蔓延,很多酒席大操大办、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不同程度出现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等不良现象,出现浪费食物的现象,特别是讲究排场的婚宴、寿宴等各种大中型宴席中食物浪费情况更是突出。有调查显示,目前大型宴席的浪费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达到50%甚至更高。宴席讲排场、比阔气,已经成为餐饮浪费重灾区,也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风气,要从根本上遏制、杜绝宴席浪费等,要从移风易俗入手。

开展移风易俗,转变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是根本。很多群众心里对各种陈规陋习有很大意见和想法,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很难去改变它,只能不得不为了面子,给自己增加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物质和精神负担。广大群众作为移风易俗的主体,积极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需要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心。

移风易俗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充分尊重民族和地方传统风俗习惯的前提下,从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着手,用群众最欢迎的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激发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工作,鼓励号召群众对现实存在的各种陈规陋习进行评议,积极探索建立一套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让广大群众成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参与者、受益者。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全社会各界多元化、多角度、全方位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厦门文明网 思明区卫健局 吴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