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法治宣传促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6:55: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12月1日,在第10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2023年福建省“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事件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福建日报2023年12月02日第02版《2023年福建省“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事件颁奖典礼举行》)

每年的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12月7日为宪法宣传周。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事件的颁奖,是法治在福建的具体实施,是“枫桥经验”在八闽大地上的生动展现。法治进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法治宣传是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人民对良法善治有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而良好的法治宣传能够进一步推动群众自觉践行文明行为,通过积极的法律知识普及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自身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法律相关行业及单位通过宪法宣传周这一契机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与学习,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在全社会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运用榜样力量,建设人才队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评选十大法治人物在法治队伍中明确树立起了榜样,把对榜样的宣传活动、学习活动与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通过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法治工作者学会用法治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用法律职业伦理约束自己,努力提升业务工作能力,从而加强立法、执法、司法队伍建设。

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基层治理。通过宪法宣传周加强依宪执政、依法执政,加强队伍自身的法治工作能力的学习与提升,学习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事件中的新型工作法,在法治轨道上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推动继续打造富有特色的基层治理阵地和活动项目,并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让人民群众能享受更广泛便民的法律服务,形成“枫桥经验”新品牌。人民守法用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并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纠纷,共建新时代文明社会。

法治建设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必然过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培养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以及广泛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有利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人民满意、崇德向善、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让文明硕果为人民共享。(马尾区委文明办 林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