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实干“运笔”大写八闽“冲锋”新篇章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6:54: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11月24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榕召开。会议内容迅速在全省引起反响,大家表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正以“再出发”的心态、“冲锋者”的姿态、“实干家”的常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全方位展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万千气象。

文化如水,润心励行。文化,更是讲好福建故事的重要窗口。以福建省创新打造“闽人智慧”文化精品传播项目为例,该文化栏目近年来创作1000多个音视频产品,推出《你未必知道的福建》《你未能触摸的福建》《你未曾料想的福建》3本图书,同时深入挖掘“福”文化、海洋文化、朱子文化、侯官文化等本土优秀文化,刊发《让“福”文化绽放璀璨的时代光芒》等重磅文章,打造《海洋季风》等全新栏目,如此文化引领,大大唤起福建儿女更深层次的文化自信。

大写八闽“冲锋”新篇章需要“实干”运笔。如今,要将福建的好故事、好声音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广大文化工作者要以实干为动能,积极发挥传播优势,认真把握国际传播规律,才能以更加融通中外的表达方式将福建的故事传播得立体生动,经纬度更广。比如福建媒体矩阵推出的呈现福建特色文化的《MoliMoli》《寻福记》等系列节目,就漂洋过海得到了广大海外观众的一致好评,让讲好福建故事的路径更为通达。

大写八闽“冲锋”新篇章需要“责任”运笔。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诚如与会者所言,以信仰“起笔”、以初心“运笔”、以创新“落笔”,信仰“起笔”,方能不忘从业初心,铭记肩上的责任,将使命扛在肩上,将初心之笔用好,聚焦时代,对焦人民,以更多创新创造的方式,不断巩固福建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不断提升福建的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多“八闽力量”。

大写八闽“冲锋”新篇章需要“奋斗”运笔。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地方发展的软实力。要让八闽的文化根和魂更加壮硕,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团结奋斗的路上步履铿锵,以奋斗的精神为福建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铸魂,宣传思想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上不能马虎,在福建的文化输出与影视剧创作上,更要将那些代表福建精神标识、文化标识的精华进行生动展示,更要紧紧抓住文化发展的大好契机,将八闽文化生动表达,让福建的文化富矿更加生机勃发。

各级各部门要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为“再出发”的新起点,时刻在路上;以“冲锋者”的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家”的常态,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大写八闽“冲锋”新篇章,为扎实做好福建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更大更多贡献!(仓山区委文明办 苍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