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海丝文化点亮“高光时刻”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6:48:37 林轩鹤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一轴璀璨的海丝文化艺术画卷,沿着漫长而辉煌的千年海上丝路徐徐展开。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12月8日至13日在泉州举办。海丝文化再度点亮泉州的“高光时刻”。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泉州荣膺首届“东亚文化之都”10周年,也是泉州列入世界遗产城市后的首个海艺节,活动将奏响新时代“文旅融合”的丝路乐章。

“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经批准的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一项重大文化活动。从2014年首次举办,到2015年永久落户泉州,泉州这座烙满海丝印记的城市,在一次次活动中,让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世遗泉州、海丝名城的美誉度。

本届海艺节围绕“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实现文明共赢共享”的宗旨,聚焦“多元文明,美美与共”主题,共设“共情之美”“天籁之美”“匠心之美”“和合之美”“炫光之美”等五大主题板块,倾力打造“交流的舞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让海丝文化美丽绽放。

海艺节美在“交流的舞台”。文明交流互鉴是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财富。泉州市长期重视对外文化交流,成功举办了国际南音大会唱、国际木偶节、闽南文化节、亚洲艺术节、海丝国际艺术节等活动。2014年迄今,海艺节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众多国际组织和外国官员、专家学者、艺术界人士、国际友人参与,已成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增进民心相通、传承弘扬“丝路精神”的重要舞台。

海艺节美在“艺术的盛会”。这是一次艺术的盛会,本届海艺节策划生成“共情之美”“天籁之美”“匠心之美”“和合之美”“炫光之美”五大主题板块12项活动,融合美艺、美音、美展、美舞、美作等,努力呈现中外文明交流、多元文化汇聚、多国民众联欢的生动图景。活动拟邀请43个国家和地区52个文化团体和众多专家、国际友人莅临泉州参加活动,基本覆盖亚、欧、非和南、北美洲的主要代表性国家。

海艺节美在“人民的节日”。第五届海艺节还包括美食嘉年华、古城徒步穿越等内容。同时,各县、市、区将围绕艺术节谋划生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共享这道文化盛筵,为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供了一个大舞台,营造了全民同乐的节日气氛。文艺的生命力在于根植群众。多年来,泉州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对促进泉州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对外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泉州群众文化异彩纷呈,构成了“泉州无处不文化”的璀璨多姿的文化景观。

共同领略世遗风光、品味海丝文化、品尝特色美食,海艺节选择在泉州举办,就源于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把海艺节办成“交流的舞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不仅能使泉州市民从中得到艺术的启迪和美的享受,通过艺术之美发现生活之美、升华心灵之美,也能推动文化交流,助推泉州文化发展。

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让海丝文化美丽绽放,让更多的人了解泉州璀璨的历史文化,也让泉州站在文化艺术的高度,与亚洲对话,与世界对话,与未来对话!(泉州晚报 林轩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