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漳州:创新建设创城指挥管理平台,提升创建文明城市科技赋能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6:58: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8日讯 中央文明办多次强调,要运用现代科技加强城市治理和文明创建。漳州市坚持高站位、立足高标准,在全省率先建立全国文明城市指挥管理平台,引入科技手段,直接对城市的公共管理、基础设施以及文明素养的问题进行现场抓取,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实现数字创城流程全覆盖,打造智能发现、精准识别、高效处置的创城工作新模式,强化机制运作,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落实落地。

漳州市建立健全科技赋能创建机制,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管理平台建设,打造形成“1+8”子系统架构

加强组织领导

建设创城工作指挥平台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漳州市委、市政府把建立全国文明城市指挥管理平台,列入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划拨专项资金,引入信息化技术全方位管理指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创城平台”)。漳州市委文明办结合漳州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构筑全国文明城市指挥管理平台“1+8”的整体架构,即一个基础支撑系统和八个业务应用系统:一个基础支撑系统,八个业务应用系统即材料申报系统、创城督查系统、实地测评系统、问卷调查系统、文明随手拍系统、综合展示系统、数据汇聚分析系统、文明单位(校园、村镇)管理系统,基本满足了漳州市文明创建的各种工作需要。

实现对实地点位创建情况实时查看

智能化分解工作目标

实现创建任务信息化

将创城体系标准逐一录入创城工作指挥管理平台,清单化表单化落实落细各项创建任务。将整体部署、督查督办、考核评比、全景地图、时时监督和风险点位等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在PC端、移动端实时动态展现、科学统计分析,达到了创建体系统一管理、创建任务一键分发、责任单位协同合作、创建进度一图掌控、市民参与快捷上报的效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数字化转型提供有效支撑。特别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文明城市创建重点、热点问题,及时掌握短板弱项,为重难点问题的精准流转、快速处置、高效解决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创城指挥平台已录入116个责任单位1663条创建指标,实现年数据分析、月数据分析、日数据分析,创建36种重点难点问题的数据模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建设综合展示子系统,通过GIS电子地图,实时查看问题的处理状态,根据不同颜色区分问题状态

科学化管理监督流程

实现创建工作规范化

将“材料申报、日常督查、实地测评、问卷调查”等引入创城指挥平台,实现网上申报材料信息化管理,规范收集流程、审核流程,提升材料整体质量。实现“发现问题、交办问题、处置问题、评价问题”等常态化的创城督查,发现实时自动派发责任单位,督促其第一时间反馈,提升问题处置率和整改率。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测评标准录入系统,建立实地测评流程管理,实现对5个区和26个担负实地点位任务的市直单位,常态化开展阶段性模拟测评和排名,推动创城工作常态长效,巩固创建成果。2023年以来,通过创城指挥平台派发问题清单8871个,已处理8854个,整改率达99.81%。

建设综合展示子系统,通过GIS电子地图,了解掌握漳州市主城区全域创城问题的分布情况及数量

常态化监督实地点位

实现创建过程可视化

通过自建和对接相关部门视频监控,先后设置44个实地点位可视终端,整合重要视频数据,可通过电子地图,直观反映特定时间、特定区域存在的现状问题,直接对点位的卫生死角、不文明的现象及有碍市容观瞻的城市部件类(路灯、垃圾桶、井盖等)在线监控,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置,从而形成重点整治清单,有效开展综合整治。同时,建立群众创城“随手拍”,市民可将发现的问题,便捷上传至该系统及时得到解决,快速记录提交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不文明事件等,职能部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收集民意,实现让群众广泛参与。

建设数据汇聚分析子系统,对督查系统事件处理、事件类型、事件数量、类型分布等情况进行多维分析

漳州市建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管理平台,推动派遣处置时间缩短、标准清单化管理、市民群众广泛参与,主体责任得到夯实,实现创建工作高效便捷、常态长效,促进了文明创建质效的整体提升。相关做法在中央精神文明报、闽南日报等媒体进行多次报道,《漳州市建立全国文明城市指挥管理平台》信息被省委宣传部《宣传信息》采用,同时也获得省委文明办领导的“点赞”表扬。(漳州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