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将乐:讲习传声 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wmf.fjsen.com  2023-12-11 16:57: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8日讯 将乐县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结合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工作实际,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习班,设置讲习点,通过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结合特色文艺节目,开展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理论自觉、凝聚奋进力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灯光明亮的“讲习亭”里,党员干部群众早早赶来,端坐在亭子里,聆听主题教育宣讲,观看“电影艺术党课”。老党员叶晓斌告激动的说道,讲习班把理论送到家门口,让腿脚不便的老党员也可以学习到党的新方针新政策,成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的“加油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班走进常口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班走进和平村

讲习阵地“机动灵活”,理论宣传深入基层

将乐县集约阵地资源,打造“机动灵活”的讲习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讲习班 ,设立万安镇、常口村、蛟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点,同时扩宽讲习外延,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实践点,设置讲习广场、讲习长廊、讲习庭院等家门口阵地,将讲习班建设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阵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舞台”,传技授能、服务群众的“大平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乡风文明的“大课堂”。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20余名党员群众一边听着宣讲,一边喝着擂茶,宣讲员张韵竹以《点亮乡村红色振兴路》为题,深情讲述安仁乡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用“红色笔墨”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的故事。

2023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班走进万全乡

讲习形式“千姿百态”,理论宣传入脑入心

将乐县创新方式手段,探索“贴近群众”的讲习形式。推行“擂茶+”宣讲形式,以“食擂茶”的方式营造轻松活泼的氛围,喝擂茶品美食谈理论、话政策、学精神,融入南词等地方特色文化文艺形式,擂茶为媒、文艺搭台、理论唱戏,以“擂茶+讲习”“文艺+讲习”“百姓+讲习”“直播+讲习”四种模式,开展讲习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主题活动170余场次,线上线下受益党员干部群众8300余人次,深入浅出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等理念送到群众家门口,讲到群众心里头,有效打通基层理论传播“最后一米”。

10月11日下午,讲习班首站走进常口村,将乐县税务局的青年党员们带来的三句半《主题教育正当时》,白莲镇小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华轩同志以小王村绿色发展的生动实例,动情讲述“小山村也有发展大空间”的发展之路……

将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班开班2023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

讲习内容“丰富多彩”,理论宣传学有所得

将乐县紧贴基层实际,采取“一支队伍、多方合力”的模式,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习总队,分设12支乡镇分队,推出“1+X”的讲习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发挥将乐县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创新实践地优势,来自不同行业的宣讲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讲好生态文明、红色文化、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特色故事,同时,深入村企摸清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从小切口入手、用小故事阐释,形成一份课程清单,精准设计农业种植、移风易俗、看病就医、养老育幼、预防网络诈骗等一批“小而精”讲习课程,让讲习有高度、接地气、聚人气。

将乐讲习班紧扣“一核两翼三组团”发展布局,围绕宜业、幸福、生态、活力、人文、平安“六个将乐”建设目标,将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相融合,以喜闻乐道的方式突出“形式实”,以通俗易懂的解读突出“内容实”,以示范引领的行动突出“成效实”,让讲习“符民情”“纳民意”“暖民心”。(将乐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