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新时代文明需要多元化文明实践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12-07 19:27:4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11月8日,“莆阳志愿红 共创文明城”2023年莆田市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暨礼赞建市40周年文明风采展示活动在市青少年宫举办。活动旨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激发志愿者活力,创新志愿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动莆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莆田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举办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创新举措,也是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的有效方式。通过开展此类文明实践活动培育了一批可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一批常态化、精准化的项目品牌,大有裨益、影响深远。因此,新时代文明需要多元文明实践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各类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聚焦人民群众需求,犹如阵阵微风,将志愿服务活动这些文明的“种子”,播撒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催生文明之花。通过深入开展多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培养科学、卫生、健康的新时代文明生活方式,自觉做讲文明、树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有力有效推动全社会向上向善,将源源不断的活力注入新时代文明,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强大力量。

多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一项服务民生、造福社会的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注重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乡风,在各项活动的开展中,能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以活动推动文化振兴、人才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及各类培训、讲座等,极大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和综合素质。

多元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一项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事业。群众是创建者,也是受益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群众要提升站位、提高认识,加强主人翁意识,加大力度当好城市的“文明宣传员”,用文明的言行举止,在城市建设中彰显文明力量。志愿者要争相奉献、争做先锋,发挥贴近基层、分布广泛、行业纵横的优势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奉献群众的精神,积极参与、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文明城市的宣传者、践行者、示范者。相关部门和机构要整合阵地资源,构建多元文明实践场景,紧扣群众需求,打造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和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并以常态长效的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让文明成为生活的底色,让生活成为文明的风景。(莆田文明网 李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