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市第三届“新乡贤”及“新乡贤”提名奖出炉
http://wmf.fjsen.com  2023-12-07 19:24:23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新乡贤,是对乡村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一定贡献的热心人,时刻彰显着智慧与勤劳,默默奉献,乡村治理的点滴变化都凝结了他们的心血和汗水。

近日,由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和厦门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新乡贤”选树宣传活动正式公布结果。经村(居)、镇(街)、各区逐级推荐审核和专家评审,推选出10名厦门市第三届“新乡贤”及6名“新乡贤”提名奖。

这些乡贤中,有基层治理的“多面手”,有科技创新的领路人,也有文明乡风的示范者。他们或凭借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或投资、创业、兴业,以己之力带动一方致富;或乐善好施、热衷慈善,以公益形式为乡村振兴凝聚奋进力量。

让我们走近10位乡贤,倾听他们的故事,看他们如何把榜样力量转化为乡风文明的生动实践。

厦门市第三届“新乡贤”

1.陈亚泡 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景社区

2.陈玉祥 集美区杏滨街道西滨社区

3.陈金火 集美区灌口镇三社村

4.陈宗辉 海沧区新阳街道祥露社区

5.吕水谋 同安区祥和街道卿朴村

6.郭 防 翔安区新圩镇面前埔村

7.王龙攀 翔安区金海街道欧厝社区

8.张朱华 集美区侨英街道叶厝社区

9.方恭贺 翔安区民安街道赵厝社区

10.陈建设 同安区祥和街道阳翟社区

厦门市第三届“新乡贤”提名奖

1.许连城 翔安区内厝镇许厝村

2.周福气 集美区杏林街道杏林社区

3.高进展 海沧区东孚街道东瑶村

4.李国平 海沧区海沧街道渐美村

5.陈世勇 同安区祥和街道阳翟社区

6.郭 勋 同安区祥和街道祥晖社区

陈亚泡

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景社区

以小区为家倾注爱 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他是创新小区治理的先行者,是不忘社会职责的践行者,更是投身公益事业、始终默默奉献的前行者。

2015年底,陈亚泡受命组建金海华景小区业委会,担任业委会主任和小区党支部书记,自此全心扑在小区综合治理与近邻党建的建设工作中。为推动小区环境整治提升,他自掏腰包数百万元翻修小区破损道路、更换小区路灯、加装非机动车停车棚、在文化长廊添置运动器材和娱乐设备等,让原本脏、乱、差的小区旧貌换新颜,“改”出了居民的美好新生活。

作为厦门市人大代表,陈亚泡更注重在日常生活中收集民意、倾听民声,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他将“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融入金海华景小区治理中,并将小区治理经验形成“五事工作法”和提案建议,赋能社会基层治理;身体力行响应“爱心厦门”建设,捐资捐物为校园建设、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出一份力。如今,“有困难,找泡哥”的佳话在居民群众间广为流传,陈亚泡依然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陈玉祥

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西滨社区

退而不休献余热 视传承优秀文化为己任

在西滨社区,退休教师陈玉祥是个普通却不平凡的存在。他的前半生献给了教育事业,后半生则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协助开展文物保护及乡村习俗文化传承工作,让优秀传统文化在西滨社区绽放绚丽光芒。

从教三十多年时间,陈玉祥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教师”。2009年退休后,他受聘于杏滨街道,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职,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血也延续到了新岗位上。经他牵头组织,街道关工委持续开展“社企”结对活动,每年为辖内300多名少年儿童开设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街道、企业更联合慈善机构开展帮扶活动,帮助困难儿童完成学业。

2020年,西滨社区面临征迁,为保护村内的不可移动文物,陈玉祥向社区建言献策,恳切传达居民呼声,有力推动文物立法保护。面对邻里乡亲,陈玉祥同样满怀热情、有求必应,在他的倡导和带动下,乡风文明在村庄里蔚然成风。

陈金火

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三社村

破解村民“疑难杂症”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三社村新亭社小组长陈金火看来,村容村貌整洁、基础设施完善是外在美,家庭和睦、邻里互助是内在美,唯有内外皆美才称得上是美好乡村。长期以来,陈金火尽心尽力支持村内公共事务管理,调解各类邻里纠纷、化解矛盾,在群众中传播了文明新思想。

2020年,三社村医学院对面铁路沿线项目计划进行平改坡改造,热心肠的陈金火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助推38座平改坡改造工程圆满完成,让三社村的面貌焕然一新。2022年,陈金火收集村民关于缺电缺水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向镇村两级党委反映,引起城发自来水公司及供电所等部门的关注。在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下,三社村内增设了三座变压器和一条自来水进水管,10多年来缺电缺水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兼任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陈氏委员副会长,陈金火还重视发扬陈嘉庚先生与三社村陈水成、陈占梅等人捐资兴学的精神,他激励陈氏宗亲尊师重教,尽己所能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共同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陈宗辉

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祥露社区

情系家乡报桑梓 爱心捐赠助力乡村发展

“生于斯,长于斯,无论个人成就多么辉煌,都要饮水思源,对家乡心怀感恩。”这是益通(厦门)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祥露社区走出去,成为一名优秀企业家,他在推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百姓作出诸多贡献。

为解决老年人“做饭愁、吃饭难”的养老问题,2021年,陈宗辉投资修建祥露社区“幸福食堂”,并以个人名义捐资11万元用于餐补,为社区7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去年11月,陈宗辉以集团名义出资4.25亿元建设市重点项目“祥露社区集体经济项目”,并由集团负责运营,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集高端酒店、精品公寓、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商贸综合体,为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聚焦民生福祉,陈宗辉的善举不胜枚举,在社区文物修缮、校园建设、教育帮扶等领域,处处留下他的爱心足迹。

吕水谋

厦门市同安区祥和街道卿朴村

当好邻里大家长 为村民播撒爱心送温暖

由党员干部带头,发动村小组长、村民代表、乡贤等当“邻长”,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凝聚人心,这是卿朴村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的重要一步。吕水谋正是第一批村党委聘任的“邻长”,他主动履职服务群众,在助推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发挥明显作用,让文明新风吹进卿朴村的大街小巷。

卿朴村实施“邻长制”后,吕水谋带头当“邻长”,精准高效地管理着6户村民,小到提醒他们做好卫生保洁,大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何时有需要,何时就能看到他的身影。今年上半年,市委巡察办还开展了卿朴村共建帮扶单位座谈会,吕水谋踊跃发言,提出了对卿朴村未来发展的真知灼见。

虽已年过古稀,吕水谋却认为,有机会为村民服务、造福子孙,是他的荣幸。多年来,他的善心与大爱从未停止:为卿朴村首批爱心基金捐款1万元,为祥和街道教育促进会捐款5000元,为卿朴村文化传承及其他活动多次捐资共达20多万元……

郭防

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面前埔村

爱农村有情怀 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新路

16岁开始,郭防就坚守农村农业,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这份情怀,陪伴他成为厦门原生态方式种植蔬菜的先行者,也鞭策他专注做好品牌战略,以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

郭防是翔安区面前埔村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该合作社上联市场、下联农户,同时联结龙头企业,融产供销于一体。多年来,郭防坚持良心种菜,注册了“五珍”商标,目前合作社已拥有4个蔬菜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带动周边150多户村民种植,人均年收入近10万元。

在农业种植领域,郭防可谓“敢于吃螃蟹的人”,并且吃出了自己的风采。他坚持科技赋能,发明“多功能田间人工代力机”“一种多功能地膜草及其制备方法”等专利,希望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农民专业化,让农业产业“后继有人”。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承担农产品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投入资金建设植物固体、液体有机肥两条生产线,每年节省成本1800多万元,每天减少外运垃圾50吨。

王龙攀

厦门市翔安区金海街道欧厝社区

创业奉献两不误 全力以赴支持公益活动

当兵时,他服从大局,甘于奉献;转业后,永不言败、誓不低头的军人本色再度展现,他毅然选择了自主创业,为国家转业干部安置减轻负担。回看王龙攀的人生故事,充满了勇气,写满了担当。

2018年,王龙攀从部队转业回乡,创业成立保安公司,为青壮年群体提供就业机会。“我的老家是翔安欧厝,社区里存在不少失海失地农渔民,为这些农渔民谋出路找饭碗是我的初衷。”王龙攀说。无独有偶,今年下半年他又着手筹备金海青年创业促进会,发动在外企业家和创业者加入协会,帮助他们互通资源,共同助力民生就业。

军装已脱下,军人无私奉献的品格却根植在王龙攀身上。2019年,他担任翔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志愿服务支队支队长,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的宣传与监督。日常生活中,他也对大病救急、扶困助残、关爱失独老人等项目施以援手。他说,只要是公益活动,能够帮助更多人,自己便会全力以赴,用爱心点亮他人。

张朱华

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叶厝社区

扎根基层为民生 排忧解难提升群众幸福感

1997年,集美北部工业区大开发,叶厝社区霞梧村成为主要人口聚集地,彼时的叶厝社区没有宽阔的道路,没有清洁的自来水源,张朱华挺身而出,四处奔波为村民引水、修路办理手续,解决了限制村庄发展的大难题。从此,这股为集体事业奋斗的巨大荣誉感,在他心中生根发芽,成为推动他从事基层工作的重要动力。

2001年,随着侨英街道成立,一居一项目正式推出,作为牵头人的张朱华极具深谋远虑,鼓励叶厝社区失地农民入股发展集体项目,由居委会组织兴建社区活动综合楼。而后,从办理用地红线图到综合楼落成,历时四年时间,张朱华不辞辛劳为项目倾智倾力,见证了集美区首个社区集资项目顺利落成。曾经的废地摇身一变成为“聚宝盆”,综合楼每年给入股的村民带来2000多元分红。

曾担任集美区人大代表、叶厝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和叶厝社区第一副主任的张朱华,如今已经退休了,却依旧肩负为民服务的使命。他一步一脚印,将群众生活的美好图景变成幸福实景。

方恭贺

厦门市翔安区民安街道赵厝社区

汇聚力量扶教育 树立道德楷模形象

方恭贺常说,教育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国家富强的基石,为每个孩子的成长提供优越环境和机会,就是在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他是这么说的,更是如此实践的。

2022年底退休以来,方恭贺就把生活的重心放到了社区教育上。返乡看到赵厝社区学生整体成绩较为薄弱,他主动找到社区书记商讨社区教育事业发展方案,随即组建赵厝社区教育促进会筹备组。在方恭贺的积极联络下,来自社区的退休人员、在职人员、爱心企业纷纷集结,共同捐资18万余元,推动赵厝社区教育促进会成立。

能够一呼百应,获得同乡们的普遍支持,与方恭贺的人品道德不无关系。一直以来,方恭贺都是年轻一辈学习的楷模,于小家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于大家则是乐于助人、忠厚仁义。社区里的公益活动,他总是不遗余力参加,村头巷尾经常有他忙碌的身影;村民家中的大小事务,只要力所能及,他事必躬亲,遇上邻里纠纷也总能说上句公道话,为群众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陈建设

厦门市同安区祥和街道阳翟社区

退岗不褪色 扎根社区做调解办实事

有一种坚守叫“扎根社区”,有一种行动叫“志愿服务”,有一种奉献叫“党员先行”。从同安区政协退休后,陈建设退岗不褪色、离职不离岗,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公益事业中,继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灼灼初心。

关怀老年群体的现状,陈建设不断致力于为社区老年人和老年活动中心(协会)创造更好的活动环境,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向企业广泛募捐,从一点一滴提升老年群体的生活品质。在修缮完工的阳翟社区东亭里老年活动中心可以看到,新装修的场地设备齐全,音响、健身器械、娱乐设施等一步到位,越来越多老人及参与社区活动的人员在此尽享休闲时光。陈建设还发挥自身优势链接资源,联系医务专家到社区开展健康义诊等各项公益服务。

不仅如此,陈建设也是社区里的“调解能手”,家长里短的矛盾只要找到他,他便任劳任怨、费心劳神,最终事情总能迎刃而解。(厦门文明网 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