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安:激活基层单元“小细胞” 绘制城市文明“大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23-12-07 11:01: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文明风貌,可见、可感、可知。最近,“来南安 会成功”的热语传遍“海丝源头 成功故里”南安的大街小巷。南安市创城办组织各社区小区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秉承创城为民、惠民、靠民的初心,对标对表列清单找差距,积极展现新举措、新作为,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愉景湾小区沿小区休闲漫道设置红色走廊,让红色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现场观摩交流 互相对标找差

南安市创城指挥部召开社区、小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现场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区三个街道的主官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小区业委会主任和物业经理参会。200多人实地观摩溪美街道湖新社区、电力新华新村小区、美林街道美林社区、柳城街道四季家园小区四个社区、小区的创城成效,听取经验汇报、座谈交流,吸收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凝聚社区、小区的合力,促进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小区)“一盘棋”,联动联创、重心下移,常态化建设文明城市,确保文明城市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向并进、互为补充,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南美社区联手美林街道建设社会治理服务一条街

完善设施建设 满足群众需求

南安各社区、小区对标找差,结合百姓需求,精准施策,实施一个个民生项目,完善设施建设。名都城小区电梯里加装扶手,在全小区57部电梯加装扶手等无障碍设施,让老人、儿童和残疾人坐电梯更轻松、安全。湖美社区党总支出钱出力对路面、边角查缺补漏,硬化整理,增加停车空间,合理施划停车位,一手满足需求、一手强化管理,由乱而治,秩序井然。邮电小区在街道、社区的推动下,凝聚热心业主组建业委会、引进物业公司,经过数月整治,如今停车便捷有序、小区环境整洁,“落后生”变成“优秀生”,业主大舒心。

南安柳城街道新华社区每月举行长者集体生日会

提高服务水平 融洽邻里关系

南安各社区、小区、物业公司在完善设施建设、美化生活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服务业主水平。愉景湾小区物业为业主提供每周统一清洗地垫服务、阶段清洗风扇等电器服务,洗出和谐温馨情。南美社区则发挥紧邻美林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派出所的优势,建设“党建+”社会治理服务一条街,集约融合“党建+业务+服务+邻里中心”,对矛盾纠纷、综治问题“集中受理、集约管理、集成服务”,构建善治指挥链、共治同心圆。柳城街道、新华社区联手近30个单位部门组成邻里公益联盟,每月举行长者集体生日会,利用节假日开展文明礼仪、非遗文化、科普百科、传统文化等方面活动。(南安市创城办 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