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巾帼红护航幸福家 我省各级妇联积极开展“守护家庭 普法先行”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12-06 14:55:00 来源:福建省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3年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我省各级妇联组织以“守护家庭 普法先行”为主题,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进家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妇女群众主动学法、遇事找法、自觉守法,努力营造社会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省妇联

省妇联联合省司法厅等有关单位开展“守护家庭·普法先行——福建省普法宣传进家庭巾帼志愿服务暨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宣讲进社区”示范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和“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追寻领袖足迹,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基层妇女儿童和家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以及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等。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现场,既有理论宣讲、文艺表演,又有普法游戏、法律咨询,同时还有禁毒演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互动环节,吸引着家长和孩子沉浸在知识的海洋,让平日里安静的社区,瞬间热闹了起来。

在普法集市上,巾帼志愿者和“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们向现场观众发放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宣传册,并提供心理咨询、垃圾分类知识和防骗、禁毒宣传的互动体验,观众们踊跃参与、气氛热烈。

image.png

福州市

福州市妇联联合鼓楼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走进福建江夏学院公共事务学院开展“消除对妇女的暴力”——“巾帼暖人心 法爱润万家”送法进校园活动。老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现场的同学讲授如何参与反对“对女性施加暴力”以及“暴力的类型”“女性如何预防被暴力侵权”等知识,并通过互动问答等形式,引发同学们深思。

image.png

台江区妇联、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联合举办“消除对妇女的暴力 维护‘她’的权益”普法讲座。活动邀请闽众律师事务所律师黄丝琪为辖区亲子家庭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和《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和家庭对反家暴知识的认知程度,消除对家庭暴力的误解和误判,让妇女群众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image.png

福清市妇联携手沙埔镇妇女联合会、福建言格律师事务所、福清融心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走进沙埔镇,开展“守护家庭 普法先行”12·4宪法日普法宣传进家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image.png

闽侯县妇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普法宣传进家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们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法律知识手册、赠送普法宣传品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广泛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以及生活中的体现等,并现场为妇女群众答疑解惑,让妇女姐妹近距离感受法律的温度。

image.png

厦门市

厦门市妇联、思明区妇联举办“拒绝暴力,每一个人都值得被保护”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开展《反家暴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促进反家暴意识深入广大妇女和家庭心中。

image.png

同安区妇联携手同安区检察院联合举办“巾帼同行反家暴·爱聚万家促和谐”巾帼志愿者反家暴主题沙龙活动。同安区检察院检察官许晓玲结合具体案例,为巾帼志愿者们带来《反家庭暴力法》和“强制报告制度”的分享。巾帼志愿者们踊跃参与课堂答疑、随堂小测、头脑风暴,就如何开展反家暴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对女性的尊重建言献策。

image.png

▲ 湖里区妇联在湖里区凤凰明珠贸易有限公司开展反家暴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湖里区妇联公益律师刘律师为企业员工讲解《反家庭暴力法》。

image.png

▲ 翔安区妇联《反家庭暴力法》讲座宣传活动走进凤翔街道东坑社区,旭峰律师事务所庄幼留律师为社区居民开展反家暴普法宣传教育讲座。

image.png

漳州市

漳州市妇联、芗城区妇联在古城北广场开展国际志愿者日巾帼志愿服务活动,面向辖区群众宣传《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网络安全知识等。

image.png

华安县妇联联合多家单位举办“尊崇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专题讲座,邀请华安县委党校讲师黄桂梅进行授课。黄桂梅围绕《宪法》出台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基本原则等方面展开宣讲,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宪法进行详细讲解,并通过案例结合的方式,帮助妇女群众更加清晰地理解宪法的核心和内容,进一步提高她们对宪法的理解和认知。

image.png

泉州市

在泉州市2023年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暨泉州市首届“新时代法治先锋”颁奖仪式活动现场,泉州市妇联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男女平等”为主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展示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并为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咨询问题进行细致解答。

image.png

泉州市妇联联合多部门走进共建单位北星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共同开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宪法宣传主题活动。

image.png

鲤城区妇联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image.png

石狮市妇联开展“巾帼暖人心,普法维权在身边”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们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资料上千份,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妇女、关爱儿童、促进男女平等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三明市

三明市妇联、三元区妇联、沙县区妇联联合举办“守护家庭 普法先行——福建省普法宣传进家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通过设置律师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普及与妇女儿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引导妇女儿童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活动发放《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image.png

泰宁县妇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守护家庭 普法先行”普法宣传进家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法治圈圈乐”“法治拼图”“盲盒学法”“法治飞行棋”等互动环节,将法律知识融入游戏中,让参与的家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引导学生及家长进一步提升法律意识。

image.png

莆田市

莆田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荔城区法院法官陈雅向妇女群众详细讲解了家庭暴力的概念和类型,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对策等内容,并着重对“家暴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相关内容进行普及,倡导妇女群众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此外,巾帼志愿者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来往群众普及《反家暴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引导家庭暴力受害者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image.png

城厢区妇联、城厢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人人反对家庭暴力 家家守护幸福家庭”2023年“国际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日 ”主题沙龙活动。城厢区法院法官助理康少许面向妇女群众解读《反家暴法》,并结合各类型的家暴典型案例,普及了家庭暴力加害者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对策以及人身安全保护令等相关法律知识,鼓励妇女群众在遭受家庭暴力时勇于向施暴行为说“不”,拿起法律武器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image.png

南平市

南平市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家无暴·爱相伴”反家庭暴力宣传活动。巾帼志愿者围绕《宪法》《民法典》《反对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并为妇女群众耐心答疑。同时,现场还设置有奖问答、套圈游戏等互动环节,在寓教于乐的游戏中加深妇女群众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

image.png

邵武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走进邵武市行春社区,向社区居民发放《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宣传册、宣传品,向妇女群众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

image.png

龙岩市

龙岩市妇联、新罗区妇联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暨“守护家庭 普法先行——福建省普法宣传进家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巾帼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宣传折页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政策、普及法律知识,细致解答大家提出的热点问题,并倡导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自觉成为法治建设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image.png

宁德市

宁德市妇联联合多家单位举办2023年“12.5”国际志愿者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便民服务区,宁德市妇联巾帼志愿者摆台设点,为市民提供普法、防金融诈骗、垃圾分类宣传、爱心义卖、便民维修、义务理发、法律咨询、科普教育等便民服务。

image.png

宁德市妇联联合市司法局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法促平安 巾帼在行动”有奖竞答,题目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中国妇女十三大等相关知识,助力妇女群众提升法律素养。

image.png

平潭综合实验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妇联联合相关单位举办“反对家庭暴力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普法维权在身边活动。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普法游戏活动,帮助群众识别生活中不同类型的家庭暴力,了解人身安全保护令,加深群众对反家暴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