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以“志愿微光”汇聚星辰大海
http://wmf.fjsen.com  2023-12-06 17:42:5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据中国志愿服务网统计,全国目前有实名注册志愿者2.34亿,志愿服务队伍135万个,志愿服务项目1155万个,志愿服务时长达532600万小时,有记录时间的人数8514万。毫无疑问,我们是名副其实的“志愿大国”,但尚且不是“志愿强国”。时至今日,我们缺的不是志愿者,而是优秀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

“头雁计划”是做强志愿服务组织的关键。顾名思义,“头雁计划”就是要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核心人物的挖掘、培育和选树,通过增强组织者的领导力,进而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具体来说,相关部门可以通过专项培训、活动竞赛等形式,为志愿者骨干“充电”赋能,培育一批业务素质高、带动能力强、发挥作用好的专业化志愿者管理人才队伍,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

“政策支撑”是做强志愿服务组织的基石。首先,要优化志愿服务组织登记准入机制,引导大量未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到民政部门登记,实现规范化管理。其次,相关部门要注重对志愿服务组织的资源支持,在活动场地、活动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配套保障。最后,各地还要制定完善奖励激励政策,定期对志愿服务组织及其志愿者展开评先评优,并让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德者有德”,引导人们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行业自律”是做强志愿服务组织的前提。2017年8月22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公布,并就志愿服务组织的规范管理和活动开展进行了系统规定。志愿服务组织要自立自强,完善组织内部架构、增强组织造血功能,强化组织能力建设,不仅要成为志愿者的“娘家”,还要成为群众的“驿站”。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所需所盼,在促进服务落地上下功夫,务实解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完成公益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精准递送。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志愿服务法规体系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志愿精神在全社会得到大力弘扬。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务必完善志愿者组织体系,健全志愿者培训制度,强化志愿者权益保障,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在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