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宁德:聚力志愿服务 点亮“文明”之光
http://wmf.fjsen.com  2023-12-06 22:12:07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文明在闪光。2023年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这是一个礼敬志愿者的节日,也是一个传颂志愿精神、发挥志愿作用的重要节日,让我们向志愿者致敬。

46f1aedf4a3934c6aab5e7e10e6cb494.jpg

2023年宁德市“12·5”国际志愿者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陈玲汇 摄

一场场有温度、解民意的惠民服务,一次次有深度、接地气的实践活动,让志愿服务的“种子”随着文明新风融入群众生活。近年来,宁德市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创项目 办活动 

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有的洗菜、有的备餐具、有的调试设备……12月1日一早,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门山社区社会工作站的志愿者便忙碌起来,准备为社区老人过一个热热闹闹的集体生日。“多亏了志愿者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让整个小区的氛围越来越好。”92岁的老奶奶张婉青说。

近年来,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定期开展敬老助残、扶弱助困、帮教助学等各类爱心帮扶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慰问“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困户等1万多户,捐赠钱物1000多万元。

“我们的志愿者大多是社区居民,主要参与社区公益服务,比如理发、捡拾垃圾等。希望通过这些活动,逐步推动社区实现‘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景。”大门山社区社会工作站负责人李斌说。

在千头万绪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着眼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是拂面春风。

703447fb7c8cecfc5bd30c047c8d67cb.jpg

“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叶伏国 摄

——在每年的“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志愿者向群众提供政策宣讲、医疗保健、电器维修、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近年来,全市累计组织4000多家单位开展便民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达5万多人次。

——在义务植树节等环保活动日,志愿者以“生态宁德·美丽家园”为主题,开展植树造林、清洁家园、清理河道淤泥、打捞海漂垃圾等志愿活动。

——来自宁德师院等大中专院校的志愿者,先后为青运会、省运会、电博会等全市大型活动提供后勤接待、礼仪、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建队伍 搭平台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福安市莲池社区诚邀200多名60周岁以上辖区内老年人欢聚一堂,品百叟宴、观演出,让老人感受到社区浓浓的关爱,共同度过美好的节日;周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在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重阳节主题活动;寿宁县志愿者为犀溪镇仙峰村孝老食堂送去大米、猪肉等慰问品,义诊的医护人员还为老人们免费测量血压和血糖……

c6dd772b926483445e8dbc20c03242db.jpg

福安市莲池社区诚邀200多名60周岁以上辖区内老年人欢聚一堂,品百叟宴、观演出,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浓浓的关爱,共同度过美好的节日。福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供图

为深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宁德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擎”,以党政部门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社会团体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为“两翼”,逐步完善市、县、乡、社区(村)四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涵盖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志愿服务组织架构。目前,全市注册登记的各类志愿者队伍6623支、实名注册志愿者31.68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563.61万小时,人均服务时长约17.79小时。

聚焦文明实践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升,宁德市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走出去实地参观学习、小片区观摩交流等方式,对全市文明实践骨干力量进行分期分批轮训。近三年来,共培训文明实践骨干3.65万人,年度培训人数覆盖率达97%。

e48fa870560f7aceac42e67ba462f824.jpg

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陈玲汇 摄

与此同时,宁德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线上,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均开发设立文明实践小程序,建立“工作项目清单”“服务资源清单”“群众需求清单”,精准地把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配送到基层,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找到服务组织。

线下,抓实社区这个落脚点,全市共建成9个县级实践中心和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践中心,127个乡镇(街道)实践所和2347个村(社区)实践站,中心、所、站建成覆盖率达100%。

暖民心 树品牌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11月24日,2023年宁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交流展示活动暨第四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圆满落幕。大赛历时三个多月,共有144个项目参赛,内容涵盖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等10个类别,其中40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决赛。

dd323f94f0333cb4df6d3c2d4f3d34fd.jpg

第四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金奖项目“奕”起微“孝”——德奕志愿者协会助老孝老志愿服务项目故事分享。陈玲汇 摄

作为宁德志愿服务项目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宁德市以赛促建,挖掘选出一批专业程度高、服务群体广、社会反响好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丰富服务内容、培育特色项目,不断推动全市志愿服务走向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在第五届、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共获得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1个的佳绩。

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行走在宁德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

fd3d3f0e34ca6a2f4bac033fa4501a67.jpg

出租车爱心送考先锋队。陈玲汇 摄

在福安市群益桥头旁的一棵大榕树下,志愿者连续15年在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自发为群众送夏日解暑茶;在每年高考期间,宁德中心城区的“橙丝带”车辆准时上岗,所有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搭乘;“岁月年轮”敬老摄影百村行志愿服务行动,通过简易的室外摄影棚已为23个村庄的1200多名老人定格“最美笑容”,留下美好温馨的岁月瞬间。

……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一群群“红马甲”用志愿服务点亮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让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气质和温度,也让志愿服务成为亮丽的文明底色。

放眼闽东大地,在深山,在海上,在灯光聚焦的舞台上,在默默无闻的幕后……广大志愿者坚定理想信念,在各自的岗位上谱写成长与奉献的故事,用爱心创造价值,架起帮助他人的精神桥梁。(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