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2023年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3-12-06 22:14:54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心所向,行致远,108万厦门志愿者守初心,践使命;汇暖流,聚合力,700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深耕耘,细管理。过去一年,厦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内涵不断丰富,保障不断完善,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image.png

老年朋友学以致用,发挥专长,一展风采。金安社区供图

image.png

2023年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举行。记者 唐光峰 摄

image.png

2023年厦门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上,志愿者重温志愿服务誓词。 记者 陈理杰 摄

壮大文明实践志愿队伍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主要活动方式。近年来,厦门市坚持将志愿服务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老年大学教学点建设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进驻、文明单位等的结对共建,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深化文明实践。

过去一年,志愿服务中的“银发力量”引人关注。去年3月,厦门市委文明办、市委老干局、市教育局联合出台《关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老年大学教学点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基层老年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共建共享、融合发展。这一举措不仅满足了老年群体老有所学的需求,更进一步点燃了老年群体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为他们提供了老有所为的广阔舞台。

书画、唱歌、跳舞、象棋、智能手机操作……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老年大学教学点里,针对老年群体开设的课程琳琅满目。记者从市委文明办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建设老年大学教学点579个,吸引了近24万人次老年学员参与。众多学员学以致用,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常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公共法律服务备受居民喜爱。12月1日,云尚公证处副主任钟成明走进钟宅社区,向居民介绍如何防范租赁风险。专业而接地气的内容引发居民热议,实用的法律知识更让居民获益匪浅。

在实践站里,这样的互动比比皆是。去年7月,爱邻鹭尚法律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授旗成立,鹭江公证处、云尚公证处获授“文明实践公益法律顾问单位”牌匾。迄今为止,爱邻鹭尚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已开展普法活动115场次,提供法律咨询超3500人次,办理免费公证遗嘱300多件。

今年9月底,《关于开展结对共建深化文明实践行动的工作方案》更是将593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与厦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部分单位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等,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新资源,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培育传播社会文明新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实施一批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以赛促效

打造品牌项目颜值品质兼备

“做好志愿服务项目,要始于‘颜值’,忠于品质。始于‘颜值’就是项目刚开始,大家一看非常好,都想参加;忠于品质则是指让老项目不断有新内容,提升吸引力,让志愿者来了还想来、来了不想走,成长为骨干。”在今年6月29日举行的2023年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专家评委的一番话让广大志愿者、志愿组织代表醍醐灌顶。

都说志愿服务项目是志愿服务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为了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厦门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市区两级精心策划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这些活动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行、以赛促效成果显著。

今年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特别举办了专题培训,邀请志愿服务领域专家为参赛项目代表及各区代表等160余人进行专题授课,为项目“把脉开方”。决赛现场,各项目代表以演示PPT、照片视频放映、讲故事、现场互动等形式进行了展示。

据了解,今年2月份起,湖里区、思明区、同安区、翔安区等各区陆续开展了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其中,思明区创新探索,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首届创投大赛,18个项目领取“获资项目”证书,进入落地实施阶段。活动特别组建了专家督导团,持续跟进,确保项目“颜值”、品质兼备。(厦门文明网 海西晨报记者陈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