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深读 | 志愿之花,绽放别样精彩
http://wmf.fjsen.com  2023-12-06 08:49:03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image.png

志愿者赴养老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慰问活动。

东南网12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文/图)

核心提示

当代志愿服务是指不求回报,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精力所做出的服务工作。志愿服务精神则被总结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八个字,其中,奉献精神是志愿服务精神的核心与精髓。志愿服务的本质,就是向他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近年来,伴随着社会文化水平提高和专业技术发展,越来越多专业人才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我省专业类型志愿服务组织得以充分发展。

“12·5”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记者深入采访我省多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发掘志愿服务背后的故事,了解志愿服务的新情况、新趋势,倾听志愿者的思考和建议。

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

“那我也去看看吧。”2022年5月8日,福建省红十字爱在始终生命关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慧敏在忐忑中迈出了临终关怀志愿服务的“第一步”。

“这是我有生以来亲眼见到过的最糟糕的身体状况,他深受癌痛困扰,身体非常孱弱,形容枯槁,面色黑黄,从房间到客厅的短短几步路都走得非常吃力……”见到关怀对象陈明华(化名)的那个瞬间,李慧敏仍记忆犹新。

这一刻,当她看到为病痛所累的陈大哥起身相迎,坚持向志愿者表达欢迎和友好时,不仅心中的害怕和忐忑顿时消失,还有了一种说不出的感动。“随后,我们陪陈大哥聊起来,他聊到了读大学、工作、发病和治疗经过、爱人和女儿、身体和心灵的痛苦……大家安静地倾听,适当给予共情回应和赞美。”李慧敏回忆说,两个同行志愿者的做法令当时的自己很是敬佩,虽然是第一次见,他们很自然地靠近陈大哥,眼神专注地看着他,轻轻握着他的手,轻抚着他的背,坚定又平静地不断给予他安抚。

“作为志愿者,我们虽然不能马上缓解关怀对象身体上的疼痛,但只要抱着一颗真诚专注的心去倾听,无需太多的语言,也许只要一个拥抱和抚摸,让他们感觉到被关注、被爱、被肯定,甚至情绪能有所舒缓,就能为他们生命中漫长的黑夜带去一丝光亮和温暖,让他们少一点孤寂。”李慧敏说,从陈大哥家离开后,服务队队长苏奕的一番话,更让她有了继续做志愿服务的信心和勇气。

对于省红十字会公益心理咨询室主要负责人叶德琴而言,为了帮助咨询者渡过心理上的难关,废寝忘食可谓是她生活中的常态。

志愿服务无名无利,为何要那么拼命?“大部分时候,大家寻求心理治疗师帮助的时候,都是无助和绝望的那个瞬间。我们用专业技能帮助一个人度过人生中的至暗时刻后,迎来的就是治愈和转化。”叶德琴说,这样的陪伴,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幸福。

18岁长乐姑娘林念(化名)的转变,就是叶德琴最近收获的“幸福”。

林念是个青春靓丽的女孩,身材高挑、皮肤白皙,在人群中显得格外亮眼。但就在一个多月前,这个女孩经历过一场严重的心理危机。

因患有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彼时的林念多次自杀未遂,令亲友困扰不堪,却又束手无策。“更糟糕的是,面对医生的专业诊断,父母不接受孩子有病的事实,既不懂正确引导孩子,也不让孩子吃药治疗。”谈及林念过往的经历,叶德琴感慨万千。

“孩子的问题,本质上是家庭的问题。孩子的心理问题,可能的原因包括父母的教育方式过于严厉或放任,家庭氛围不和谐,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不畅等。”叶德琴告诉记者,帮助林念这样的“小朋友”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更多,不仅需要跟孩子进行交流,还需要跟家人进行充分的沟通,“必须全家一起努力,才能迎来转机”。

值得庆幸的是,在叶德琴的帮助下,林念的转机来得很快。“叶老师,我书读得不多,那我就继续做美甲吧。我想去专业学校学习,把美甲做好,当成自己的事业。”11月22日,再次来到了省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工作室的林念给叶德琴带来了十足的“惊喜”: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她不仅从工作和生活中找到了自信,也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想法,那个对生活绝望的她已经成为过去式。

“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谈及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省红十字(麒麟)救援队队员陈益师真诚地说。

作为城市搜救大队的“幕后”指挥之一,陈益师是信息组的核心成员,他的工作主要包括接听求助电话、核查走失信息、发布寻人帖、分析老人走失方向及范围、指引前方队员搜寻等内容。

深知自己的判断对搜救的影响,多年来他始终保持滴酒不沾,做到手机24小时不关机,电量不低于50%,无任何漏接电话。

截至目前,陈益师和队友们已成功帮助900多名走失人员回家。谈及这份耀眼的成绩,他谦虚地说,自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能够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很开心,也很幸运。

纵横发力,志愿服务更多元、更专业

志愿服务的重要使命在于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服务需求以及建设一个文明程度和公共精神较高的现代化社会。“这意味着,志愿服务队伍要紧跟社会变化的脚步,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让服务内容更多元、更专业。”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与交往联络部干部詹少萍介绍说,红十字志愿服务聚焦于它的主业主责“三救三献”,根据《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按专业在15个主要领域开展服务。

源起于2016年闽清坂东洪灾的省红十字(麒麟)救援队,可谓是我省志愿服务队伍探索专业化、多元化服务的代表。

“除了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奔赴,我们还能做些什么?”省红十字(麒麟)救援队队长金丽芬坦言,团队成立后,大家不断思考着团队的未来,关于发展方向和服务内容的探索从未停止。

“防大于救,如果能提高大家的防灾意识和应急救护能力,那么灾难就会少一点、小一点。”金丽芬介绍说,参与多次救灾后,大家发现重大灾难的酿成,除了自然的无情外,群众安全自救教育和知识普及方面的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于是,大家很快就确定了志愿服务的新方向,即除了定时定点开展日常适应性救灾训练外,决定利用业务时间开展应急搜救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普及应急救援知识。”

“既然要做,就要做实、做细、做好。”金丽芬介绍说,为了能开展好培训,搜救队队员们通过考取应急救护师资、消防科普师、地震科普师等师资认证的方式,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同时,还根据丰富的救援经验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实训项目,让培训更具互动性和趣味性。

11月29日上午8时许,受邀参与省地质测绘院消防应急演练的省红十字(麒麟)救援队的10余名队员早早赶到了实训场地,架设灭火筒、安装逃生通道、摆放心肺复苏道具、反复交流演练细节……这一切,只为让演练更加接近真实灾难,让参训人员能够更好地投入学习,掌握正确的救援技能。

“从来没想到,应急科普课程可以这么有趣。这种身临其境的学习,我们不仅能够听得懂,更能够学得会、敢去用。”省测绘院职工陈家红对麒麟救援队的培训内容赞不绝口。

如果说麒麟救援队开展应急搜救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给大家带来的是满满的收获,那么帮他(她)回家城市搜救志愿服务的做大做强,则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温暖。

“一次‘失败’的寻人行动,让我们有了成立城市搜救大队的念头。”金丽芬坦言。

2017年3月5日,在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的麒麟救援队队员们收到一则求助信息:有一孤独症孩子走失,急需帮助。队员们迅速展开两天两夜的寻找,但结果让人遗憾。“那时我们意识到,寻人救援在福州还是一片空白,小孩老人走失这件事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于是大家就萌生了组建城市寻人团队的想法。”金丽芬介绍说。

从零起步,边做边学边探索,队员们在一次次寻人中总结出一套方法,那就是“分工+分级+联动”。

当公众找到城市搜救大队时,信息组的队员们会先核实基本信息,对老人姓名、体貌特征、走失地点等30个问题一一进行询问,以便准确发布寻人帖,安排搜救、传播等工作。搜救队队员林欣介绍说,根据老人走失的时间,他们会发布A、B、C三个等级的寻人帖,类似于医院根据病情进行分级诊疗。

此外,外联组的队员负责快速联动公安、保洁公司环卫工、公交公司等进行线下寻人响应。后勤组则负责准备搜救装备、物资物料配备等。

“寻人是有技巧的。”搜救队队员颜承恩介绍说,他们会从视频中老人走路特征、步伐等,来判断老人走路的速度,划定搜索半径,接着按照就近原则,分梯队派出志愿者。为了更快地在大街小巷间穿梭,大队还购买了五辆应急电动车。此外,对讲机、照明灯、救援绳索、大喇叭等也一应俱全,确保夜间也能搜寻。

经过近7年的努力,麒麟救援队已成为福州知名的专业寻“失”志愿服务队,他们的足迹遍布福州的大街小巷,义务帮助900多名走失老人回到了自己的家。

2022年,麒麟救援队帮他(她)回家项目获得了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大赛金奖等诸多奖项的肯定。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努力,把志愿服务做得更专业、更多元。”金丽芬表示,接下来,团队计划发动外卖员参与城市寻人,与更多力量一道组建福州“护老联盟”,照亮走失老人的回家之路。

用心用情用理,让爱的星火燎原

为什么会参与志愿服务?有志愿者说,是为了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也有志愿者说,是为了奉献爱心,学雷锋做好事,让孤独无助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还有志愿者说,生活条件好了,想回报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个有社会担当的人;更有志愿者说,我是党员,扶残救弱是我的责任……这形形色色的答案背后,却是志愿者们至善至美的一致追求。

从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到组织成立我省第一支省级专注于临终关怀、老年人关爱和生命教育的志愿者团队,苏奕说出了自己这些年当志愿者的三点体会。她认为,“志愿”首先要“自愿”,要心甘情愿地为利益他人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保持一颗平常心,一颗担当的心,一颗心甘情愿付出的心,才能做到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处境,都能够无忧快乐,持续前行。”

其次,作为志愿者,要甘当一个最普通的人,彻底忘记自己的职位学历、身份背景、爱憎观念、成绩功勋等等,这样在服务对象面前,才能达到真正的平等相待,真诚地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充分地理解他们的烦恼和情绪,接纳他们的固执和习惯。如果我们心中没有纯然的爱,而充满着评判和施舍,就很难真正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很难走进他们的内心。

此外,志愿者还要习惯外界有不同的声音,无论是赞美和羞辱、认同或者否定,都要笃定自己选择的道路,甘于奉献,用真心自愿为社会做点事,才能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得到关爱。

“大爱至纯,贵在长久。”如何打造一支有凝聚力的志愿服务队伍,金丽芬在队伍不断壮大的过程中有着深入实践和思考。

金丽芬的手机上有个专门的文件夹,放的都是麒麟救援队的志愿服务计划和总结。“对于每周的志愿服务内容和项目,都会提前作出精准到时段的安排分享到群里,以便于大家提前做好安排,确保志愿服务的出勤率和完成度。至于总结,则是为了及时梳理活动中的得失,做到扬长避短,不断进步。”金丽芬笑称她是拿出管企业的办法来管理志愿服务队伍。她举例说:“在麒麟,大到车辆、冲锋舟等应急设备采购,小到出勤着装,都有规范和制度作出明确的安排。”

短短7年,麒麟救援队的规模不断壮大,志愿者人数已超3000人,核心骨干也从45名发展到70余名。“如此快速的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功不可没。”但在金丽芬看来,若要实现志愿服务的长远发展,有理有据还不够,还要重视人文关怀。

“多年来,我们一直心怀感恩,感谢每一个为队伍建设作出贡献的队员及其家人。每年年会,我们不仅会对优秀的志愿者进行表彰,也会邀请家人参会,感谢他们对于志愿服务的理解和支持。”金丽芬相信,唯有有情有义才能提高队伍的凝聚力,让队伍走得更久、行得更远、做得更好。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