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从难处入手 在细节用心 向短板发力 永泰县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23-12-05 17:46: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2月5日讯 自2021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永泰县委、县政府秉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难处”入手,在“细节”用心,向“短板”发力,通过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社区精细化治理等,不断完善文明城市治理之道,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民生。

永泰县智慧停车场

智慧停车 从“一位难求”到“随到随停”

近年来,随着永泰县城内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位日益紧张,“停车难、停车乱”不仅成为了群众出行的痛点,更成为了规范文明交通秩序的堵点。为进一步规范城区停车秩序,化解城市“停车难”痼疾,永泰县总投资1800万元建设城区智慧停车项目,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将城区及其周边的14个停车场、17个路边停车区,2400多个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实行智能停车收费管理,实现车位预定、停车导航、在线支付、错时停车等功能,推进停车供给科学化、停车秩序规范化、停车收费合理化、停车服务智能化,减轻了停车场车流疏导压力,有效改善了城区交通环境。

农贸市场 从“氤氲烟火气”到“满载文明风”

农贸市场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直接窗口,是衡量民生改善情况的标尺,也是创城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永泰县将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约3.38亿元,新建南城区便民综合服务市场,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共有300个摊位,并配建约80家商铺,着力将该市场打造成为民生消费和便民服务相融合的特色农贸市集,带动商业业态发展。按照市场A类标准,将樟城中心市场打造为了全县首个智慧化农贸市场,通过运用智慧管理系统,提供一站式称重、移动支付、农残检测、食品追溯、数据整合等服务,同时另设立“农产品自产自销区”,为流动摊贩提供免费摊位116个,满足农村个体户卖菜和群众购买农村新鲜菜品的需求,实现了市场颜值和文明内涵双提升,2022年成为全省首批“三星级文明集市”,今年又入榜福建省“五星级文明集市”。

永泰县商务局联合登高社区开展“红色楼道长送新风”暨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社区治理 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善治”

社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单元、关键环节,也是短板弱项。永泰县瞄准社区治理这个短板,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员+红色楼道长+志愿者”五级组织体系,着力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县选聘676名以党员干部为主的“红色楼道长”,覆盖县城区13个社区600多个楼道,承担民情信息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三员”职责。完善“吹哨报到”机制,通过272个志愿服务工作微信群,发动13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7650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租)住小区报到,充实志愿服务队伍力量。组建由1名楼道长、N名楼道志愿者组成的“1+N”楼道最小作战单元,推动龙翔大厦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鸿景家园等13个老旧小区实现智能化提升,南门、樟树坂等6个社区长者食堂投入使用,为社区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今年以来,红色楼道长及党员志愿者帮助实现居民“微心愿”385个,协助落实民情投诉420余件,受理便民服务230余件,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性的工程,永泰县厚积多年,上下齐心抓落实重实效,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让永阳大地绽放文明之花,让群众共享文明之果。(永泰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