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集美:一抹“志愿红” 十里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23-12-04 17:25:32 陈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志愿者引导游客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供图)

在蓝天碧海的背景映衬中,最耀眼的是那一抹志愿红。日前,厦门市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组织集美大学理学院及其他院校10余名高校青年志愿者们来到集美十里长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十里文明风,青春志愿行”的学村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提升市民游客文明素质,强化文明出游意识,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营造文明和谐旅游环境。

活动伊始,一场面山临海的实景化岗前培训拉开序幕。驿站志愿讲师以精美图文结合十里长堤如画风景,再辅以绘声绘色的讲解,引领高校志愿者们深入了解十里长堤人文景观文化,学习文明旅游知识,并通过情景模拟快速掌握志愿服务礼仪和技巧,促进志愿者们迅速进入最佳服务状态。

“十里长堤自开放以来,游客纷至沓来,带来的不仅是人潮汹涌,还有形形色色的垃圾。引导游客不乱扔垃圾,并做好垃圾分类,成为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首要任务。”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手持特制的移动垃圾分类箱,带着垃圾分类互动道具,一边邀请游客通过互动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一边引导游客将手中的糖果纸、矿泉水瓶等垃圾投放至相应的分类垃圾箱里,在寓教于乐中增强游客环保意识,共同创建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

在志愿者们的热情邀请下,众多游客积极参与互动问答。“您知道集美之眼的视野跨度是多少吗?”“您听过五龙戏珠的传说吗?”志愿者拿着图文并茂的景观展示图,通过精彩讲解向游客科普十里长堤的“集美之眼”“五龙戏珠”“蔡林夕照”等景观文化,为游客解锁更丰富的玩赏体验,将“文明旅游”的理念根植入游客的心中,让志愿热情浇灌的文明之花在十里长堤绽放异彩。不仅如此,景点路线引导、协助游客拍照等服务也应邀热情“上线”,让游客在游玩、赏景的同时,沉浸式感受着一份专属于集美的文明风尚魅力。

“带孩子来十里长堤玩,还学习了文明旅游知识,这趟来值了!”“没有你们的介绍,我还真不知道自己正站在‘集美之眼’中呢!”活动中,游客们纷纷为志愿者们点赞,感谢志愿者为他们带来了多角度的玩赏体验和意外的收获,让他们对十里长堤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此次活动,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发挥志愿“青和力”,引领集美学村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景区,以“志愿红”为集美景区增色添彩,以志愿行动绘就“极美”文明旅游“新”风景。(东南网 陈玲玲)

志愿者邀请游客参与文明旅游知识问答(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供图)

志愿者为游客提供路线引导(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供图)

志愿者为游客拍照(集美区银江路志愿服务驿站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