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三元区:激活基层“微细胞” 打通文明神经末梢
http://wmf.fjsen.com  2023-12-04 18:28:1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11月25日,记者漫步在三明市三元区富兴堡街道,但见绿树成荫、鲜花绽放,道路干净整洁。敬德亭的笑声、乐龄家园歌声以及初心广场的嬉戏声,共同勾勒出邻里之间尊老爱幼、和睦友爱的美丽图景。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和末梢神经。三元区富兴堡街道通过开展“微网格”治理,激活辖区居民自主服务及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奏响基层治理“和谐曲”。

“飞线充电危险,请前往集中充电桩充电,谢谢!”清早起来,一张张色彩各异的便利贴带着提示文字贴在了不规范停放的电动车上。“这些便签纸既给我们提供了方便,同时也是提醒我们要讲文明。”据家住富兴堡街道富文社区的马大爷介绍,去年开始,社区新设置了许多电动车充电桩,在文明便利贴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住户改变了私搭飞线充电的习惯,小区大小车辆的停放越发有序。

今年初,富兴堡街道在辖区42个点位统一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倡导群众规范停车充电,街道社区的干部也多次组织将车辆移位。在日常巡楼时,社区工作人员们都感觉到,只有单方面维持的文明难以长久,必须改变“工作人员干,街坊邻居看”的怪圈,让居民们自发维护文明才是长久之计。

文明便利贴,贴出的既是自己的文明素养,也是方便他人“星星点点”。今年以来,富兴堡街道采用“入户宣传+小纸条提示”形式边摸排、边提醒、边回巡,调动社区网格里的每个楼栋、每户人家共同参与文明实践的点点滴滴。目前,“便利贴”行动已经推广到整个街道,工作人员定期对通过便利贴收集到的社会公德、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维护等老百姓关心关切的问题化零为整,定期向群众反馈,让文明实践能够“看得见”“传得开”。

从“大联合”“大行动”到“小网格”“小纸条”,从干部的单侧行动到干群双向发力。近年来,富兴堡街道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着力点,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新模式,将文明实践着眼于小、着手于细,通过“微网格”治理,让文明创建不再只是街道办、居委会的任务,更是覆盖整个富兴堡街道及各个社区全体成员的共同实践方向。共建单位、社区群众集思广益的热情得到连通,文明实践方式更加紧贴地气融入生活。

“文明创建,我们能做什么?”这是许多热心居民经常向辖区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对于文明实践的“群众之问”,富兴堡街道宣传委员黄泽宇认为,通过运用“微网格”框架,充分发挥群众自主管理的自管会作用,可以很好地让纠纷从源头解决,让文明汇聚生活。

11月27日,三明市三元区富兴堡街道新南社区的自管会成员和热心居民正自发加固减速带。“以前外面车辆停放得满满当当,十分杂乱,自从小区自管会成立并协助管理之后,街坊邻居都主动搭把手维持秩序,道路畅通了,邻里关系也都更融洽了。”住在明珠花园小区17栋的林女士谈起小区的变化,神采飞扬。

为更好地对小区进行管理,新南社区居委会在富兴堡街道指导下开始复制街道东霞社区和沙洲路6幢、8幢等成功经验,通过“群众带动群众”的方式,宣传发动热心居民带动周边群众力量共商共治,大家一起行动,挨户入户宣传、签字。目前,小区改造项目智能化部分基本完成,实现了监控设备全覆盖。

半年来,在街道、社区的指导帮助下,新生的自管会共召开公开居民听证会5次,从停车管理费用讨论到消防安全、飞线充电整治、楼道占道等更多居民日常的事务,一项项自管项目得以明确,一个个群众诉求得到解决。

“微网格”的实践,发动更多群众“用双眼发现,用双手行动”,积极成为文明创建热潮的一份子。富兴堡街道党委书记刘伟表示,街道将持续完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基层治理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更惠民。(三明日报 三元区融媒体中心 三元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