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志愿者“共享奶奶”的善举大可扩面推广
http://wmf.fjsen.com  2023-12-04 18:40: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我和老公都上班,家里没人帮忙照看孩子,真心感谢‘共享奶奶’!”每个上学日,浙江宁波东钱湖镇实验幼儿园和高钱小学门口,都会出现几位红马甲奶奶高举接送牌接小朋友放学,4年多时间里,她们已护送600余名孩童放学,被孩子们亲切称为“共享奶奶”。(11月25日《人民日报》)

因偶然她帮忙接邻家孩子,袁佩君老人的善举带动了更多人加入,从2019年最早帮忙接送孩子的“共享奶奶”,整整4年多,“共享奶奶”从一个人发展到一群人,风雨无阻,为社区双职工家庭解决了孩子照看问题。

双职工家庭的孩子照看是个大问题,这也是横亘在一些双职工不敢生娃的鸿沟。宁波的“共享奶奶”产生,既用善举化解了当地社区双职工家庭的难题,又如星星之火,带动了周边一群有爱心的奶奶们,据悉,“共享奶奶”团队成员日前已经吸引了58名热心奶奶加盟,另外还有社区260余位志愿者参与到护送孩子们的“共享奶奶”爱心队伍中,为家长和孩子解决了接送的后顾之忧。

“共享奶奶”们的爱心之火,可谓善德燎原、文明更燃。如今,当地社区的双职工家庭孩子,不仅放学有人接,早上忙的上学也有人护送,放了学还能集中在一起做作业。每个上学日,“共享奶奶”她们先将孩子接到社区的妇女儿童之家,陪他们写作业、做游戏,直到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孩子们能在“共享奶奶”的照料下开心地学习、玩耍,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奶奶们也更加老而有为。他们不仅照看孩子,还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邻里纠纷调解、文化振兴建设,这样的“共享奶奶”队伍多点,惠及的不仅仅是社区双职工家庭,更为推动社会文明建设提供了可以复制推广的样本。

因此,宁波“共享奶奶”的爱心之举,其他地方也可以一起行动起来。相关的社区志愿者组织,可以将一些有爱心的“共享奶奶、爷爷”组织起来,将爱心送接送孩子放下学,延伸到照顾有需要帮助的老人。比如前期新闻报道的江苏省张家港市乐余镇就有这样一些老人,他们在当地为老服务志愿者组织的召集下,为当地的老人开展送餐、陪伴等服务,极大地解决了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就餐、家庭卫生等问题。

探索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推动社会文明、邻里互帮书写新篇章。各地不妨好好利用银发志愿者的力量,将有爱心的老人组织起来,根据专长,让这些银发志愿者们把新时代的智能方法带回自己的小区、楼道,以老助老,以老护小,让老年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让无人照顾孩子的双职工家庭更加安心,以此精准服务社区,造福社会,才能共同推动社会文明力量不断走高。(晋安区委文明办 李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