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重视关爱老年人交通出行安全
http://wmf.fjsen.com  2023-12-04 18:41:07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12月2日是第十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据仙游报道:近日,仙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度尾中队走进仙游县度尾镇东峰村,为当地的老年朋友展开了交通出行安全主题宣讲活动。现场通过宣传展板、发放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等方式,为度尾镇东峰村的老年人普及交通出行安全知识,回答交通出行安全知识的疑惑。

交通出行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大事。近年来,关于交通事故的报道频繁见于网络、电视和纸媒。老年人作为一个行为能力相对较差的群体,在遇到交通事故时处置和反应能力相对欠缺,尤为危险,因此在老年群体中普及交通出行安全知识,就显得格外重要。交通知识普及活动,是交通部门对老年群体特殊爱护的一次体现,也是一次温暖人心的爱老、敬老活动。当今文明社会通过不同方式向老年人传递党和政府的殷殷关怀,更少不了交通出行安全知识的普及。通过交通出行安全知识的普及,能够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增强老年人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为老年群体撑起一把坚实的出行安全保护伞。

全社会要重视加强对老年人交通出行安全的宣传教育。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各种交通出行工具也成为人们尤其是老年朋友的多样选择。但是,无论是哪一种出行方式,安全问题始终是重中之重。为老年朋友提前敲响交通出行安全的警钟,是我们全社会都应尽的责任,如举办交通出行安全讲座,定期组织专门的讲座,向老年人介绍交通规则、安全技巧和应对紧急情况的方法;分发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涵盖老年人在交通出行中应注意的事项;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关于老年人交通出行安全的信息,制作教育性的视频和图文资料等,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对交通出行安全的认知,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老年人交通出行安全需要个体、家庭、社区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是全国交警战线维护道路安全、关爱老弱群体的一个缩影,他们用自己的敬业,尽力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让其发生概率降到了最低;用自己的细心宣讲,为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朋友们保驾护航,让出行更加安全,让道路更加和谐。当然,独木难成林,全社会应该进一步提高对老年人特殊需求的认识,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以确保他们能够安全地参与交通,比如改善交通设施的无障碍性,建设更多的人行道、减速带和安全过马路的设施,以及提供易于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和友好的出行环境。

全社会应重视关爱老年人交通出行安全,筑牢“银发族”交通出行安全防护线,进而让老人交通参与者在态度上崇尚规则,在行为上遵规礼让,在全社会形成自律、礼让、包容、文明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培育出“人人共建、人人共享、你我同行”的全民交通安全文化新风尚。(莆田文明网 涵江区自来水有限公司 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