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福州出台《实施意见》推进“有福之州·书香榕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3-12-04 11:12:4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福州市推进“有福之州·书香榕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出台,提出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发展均衡、服务便捷、多元参与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实施意见》明确了重点任务,包括持续完善现代公共阅读体系;全力推动“福阅·书香八进”,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家庭、进景区;全面打响“书香榕城”阅读品牌,着力打造全市性阅读活动,发布100个重点推荐书目,举办100场读书分享会。

在全力推动“福阅·书香八进”中,按类别每年分别遴选3个“福阅·书香”典型,全年共遴选24个,突出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选树阅读典型活动,市、县两级打造15个重点阅读品牌,每年推选“读书明星”15人、“书香人家”10个,每年遴选5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书店,发动100家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同开展读书活动。

“等闲田地多栽菊,是处人家爱读书”。在北宋诗人龙昌期一首题为《福州》的诗中,依稀可见当时榕城人家处处可闻读书声的景象。作为有着2200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素有“海滨邹鲁”之誉,自古以来文化昌盛、人才辈出,读书之风世代相沿。

如今,阅读习惯却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信息传播追求“短平快”的短视频时代,智能手机取代书籍,成为大多数人“爱不释手”的身边物,碎片化阅读、滚屏式阅读成了主流。你还保持阅读习惯吗?你每个月读几本书?这似乎成了许多人的锥心之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如何养成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面对这一课题,福州新制定出台了《推进“有福之州·书香榕城”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打造集阅读、休闲于一体的公共阅读空间,广泛开展基层主题阅读活动,进一步打响“书香榕城”阅读品牌,着力提升全域、全时、全场景的阅读体验,其要旨就在于:营造城市阅读氛围,让阅读融入市民生活。

处处有书香 打造身边的公共阅读空间

11月的榕城,略有寒意,三坊七巷的热度却丝毫未减。坐落于三坊七巷的福州市图书馆分馆,成了文化活动地标和热门打卡地。

走进其中,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整齐的图书墙和高端大气的阅览区域,古色古香的装饰与三坊七巷相得益彰,柔和的灯光平添了几分暖意。家住附近的林女士带着孩子,在这里享受阅读时光,“在三坊七巷这样的景区里看书,闹中取静,体验很独特,这样的阅读空间我们都很喜欢。”

据福州市图书馆街区服务部主任蔡晓玲介绍,在三坊七巷里开辟分馆是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景区的创新举措之一。“分馆内共有在架图书2500册,近1/3是三坊七巷等与福州相关的旅游和历史书籍。我们希望来往的游客和市民在畅游三坊七巷时,也可以到三坊七巷图书分馆小憩,取一本书,读三坊七巷的前世今生,品闽都两千多年历史文脉,收获一次不错的旅游体验和阅读体验。”

除了图书馆,福州市还有多家实体书店搭建起全民阅读的交流合作平台,无用空间、大梦书屋等都致力于打造读书推广、文艺沙龙与美学生活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文书店。大梦书屋等书店经常举办名师讲座、好书分享会、亲子“悦”读等精彩活动,打造了功能更加多样的复合型阅读空间,也为城市文化建设、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增添更加多元的色彩。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根据《实施意见》,全力推动“福阅·书香八进”,即书香进机关、企业、农村、校园、社区、军营、家庭和景区。其中书香进景区作为福州特色,将推动全市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探索合作,在景区、历史文化街区、公园等建设新型阅读空间、自助式图书驿站,因地制宜打造集阅读休闲、家庭亲子、精品咖啡、轻食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推广“大众茶馆”复合阅读空间,让群众在公园等景区休闲的同时,也能找到一处安静读书的空间。

住在西湖附近永同昌公寓的林先生是个资深书迷。他告诉记者:“我平时爱读书,也喜欢在西湖边散步,经常会去逛西湖边上的大梦书屋,看看有哪些新书面市。以后书香进景区,打造阅读空间+大众茶馆,就可以一边喝茶一边看书,享受惬意的阅读时光。一旦全市推广开来,福州的整个阅读氛围就更浓厚了,我为这样的创新之举点赞。”

人人有书读 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利用辖区内的优质书店资源和基层公共文化中心,鼓楼区把书屋开到了群众“家门口”。

去安泰新华图书城看书,到福书轩参加文化活动,这是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居民林建的日常。“我们一家都非常喜欢阅读,社区里有很多书店,步行几分钟就到,读书非常方便。”

东街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不同受众,他们还打造了不同的阅读品牌和文化体验:在安泰新华图书城举办“少年讲书人”活动,提升青少年儿童阅读;在东街书院文化论坛举办讲座,吸引青中年读者;在福书轩面向大众开展“福”文化活动。

这是鼓楼区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工程,持续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发力的成果。近年来,鼓楼区探索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支持”的15分钟阅读圈模式,充分利用城市社区书房、文化馆等文化设施,让城市阅读空间成为市民品味书香的乐园。

在乡村,随处可见的农家书屋也让阅读变得触手可及。18日,闽侯白沙湾公益图书馆举办了成立12周年纪念活动。白沙湾公益图书馆位于闽侯白沙镇,成立于2011年,是爱心人士林礼兴生前自掏腰包在自家开办的。他去世后,儿子林岳铿继续开办这个图书馆。目前馆内藏书3万多册,是闽侯藏书规模最大的农家书屋。馆内藏书从果蔬种植到鸡鸭养殖,从科普读物到文学经典,品类丰富,应有尽有,周边村民时常来此“充电”。

这是福州积极建设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的缩影,目前福州市已建成2100多家农家书屋,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农家书屋100%全覆盖。

各类基层阅读设施的有效延伸,有力打通了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福州市已建成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各县(市)区图书馆等14个公共图书馆,设置82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社区阅读室遍布全城,公共图书馆藏书超过1300万册,读者可在图书馆中享受一卡通借通还、两级资源共享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接下来,福州市还将在全市17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 267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阅览室的基础上,统筹指导各县(市)区推进新建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配置阅览室,积极推进书香社区、书香农村建设,力争实现“城区15分钟,乡村30分钟公共阅读圈”。

此外,福州不断创新举办各类书香活动,构建便捷阅读服务网络。海峡读者节读者嘉年华、新华书展等活动热度不减;福州阅读联盟成员单位发挥资源优势,持续开展主题书展、流动书车、国学经典读书会等阅读活动;福州读书月走入第18个年头,“书香榕城”已成为体现福州文化品位、精神风貌的一个重要品牌……

根据《实施意见》,福州市还将继续调动社会资源力量,组织丰富多彩的读书分享活动,举办100场读书分享会,开设“书香榕城”微信公众号,加快“读书分享会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对于读书分享会,年轻读者小杨充满期待。他说:“我喜欢读书,也喜欢和人交流读书心得。我在豆瓣网加入了不少同城读书小组,但这些都是线上的,如果线下有读书会,我通常会参加。我希望福州能多举办一些读书分享会,大家一起交流,还能结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这种氛围非常美好。”

开门迎客来 书院文化拥抱普通大众

书院是我国古代一种独特的教育机构,福州古有“书院之城”美誉,其中“鳌峰”“凤池”“正谊”“致用”为全省性的官办书院,盛名远扬,被称为“清代福州四大书院”。历久绵长的书院文化是福州宝贵的财富,福州市将积极扶持鳌峰书院等传统书院发展壮大,把书院打造成文化传承和展示的窗口、学术研讨交流场所,成为令人向往的人文高地。

上周六,第四期东街书院文化讲坛在正谊书院举办,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方宝川带来《闽台书院的亲缘与文化》主题讲座,和市民一问一答间,共赴一场书院文化之旅。

举办这样的文化活动,已成为正谊书院的常态。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秘书长陈婕介绍,正谊书院秉承正谊明道的精神,立足自身历史文化优势,形成了国学讲堂、国学课堂、文化展堂、学礼堂、中华雅集、文化活动等6大精品版块,开院至今,正谊书院已接待读者30余万人次,举办公益活动1000余场。

陈婕表示,未来正谊书院将深耕“图书馆+书院”模式,打造高端学术讲坛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以多元丰富的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国学、喜爱传统文化,以开放合作的平台搭建不同层次的文化沟通与交流。

根据《实施意见》,福州市将积极扶持传统书院发展壮大,各县(市)区至少打造1个书院文化品牌。发挥书院自身特色功能,开展国学经典教育、书画与文学创作、中医养生等文化活动,将书院打造成文化传承和展示的人文高地,也让古老书院重新焕发时代光华。

记者走访正谊书院时,75岁“老书翁”李晋一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讲。他告诉记者,退休后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是图书馆的常客。“现在福州可以读书的场所越来越多,我打算跟老朋友们去景区书吧边喝茶边看书,去书院里听听课,活到老,学到老嘛。”

《实施意见》布局未来,“福阅·书香八进”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2025年全市将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发展均衡、服务便捷、多元参与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随着一系列读书分享会、选树阅读典型活动的举办,阅读将融入市民生活,成为习惯,文化自信也将融入城市血脉,让有福之州满城氤氲书香。(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