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让“不送彩礼送保障”的风俗习惯成自然
http://wmf.fjsen.com  2023-12-03 16:14:15 朱波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在一些农村地区,青年男女结婚彩礼攀比成风,以至于“天价”彩礼让人叫苦不迭。而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新近流行新女婿替岳父岳母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不送彩礼送保障”来孝敬女方父母的做法,为农村婚俗带来了一股“清风”。

此前,在相互攀比之下,彩礼“价格”越来越高,以至于形成“天价”彩礼,尤其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彩礼也水涨船高,家里越贫困的,越要天价彩礼。据悉,三明市大田的彩礼一度高达5-60万元,低的也要3-40万元。不仅彩礼翻了番,房子、汽车等也成了结婚标配,大量贫困家庭的婚龄青年找不到对象,或者为了娶媳妇弄得债台高筑,因婚返贫现象比较普遍,给不少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

基于此,三明市妇联紧紧围绕农村基层移风易俗现状及突出问题,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入户走访、摸排实情的基础上,制定了“弘扬婚育文明新风、深化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方案,对带头弘扬婚育新风、推进移风易俗的家庭典型创新推行“三个一”礼遇措施,即“一份婚育健康礼包、一份家庭关爱礼包、一份创业服务礼包”。结婚采取“不送彩礼送保障”的方式,即鼓励女婿通过为岳父母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方式来替代过去5-60万元的彩礼,如此这般,既减轻了男方经济压力,也让女方父母养老尽享实惠,更有保障。

现如今,“不送彩礼送保障”可圈可点,被越来越多的青年男女和家长所接受,并逐渐形成风尚。“不送彩礼送保障”不仅有助于破解农村老人的养老困境,也有助于为婚姻进入“松绑减负”。养老保险金由未来女婿支付,而且不是一次性支付,必须持之以恒,这样更能显示诚意。女方父母接受这种方式,客观上为男方减负,规避了“天价”彩礼的不良习俗,有利于小家庭的建设,其中自有“义道”。当“不送彩礼送保障”蔚然成风,当婚姻进入的门槛降低,不论是男方家庭还是女方家庭都会从中受益;哪怕女方家庭还有儿子,婚姻进入门槛降低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件利好事儿。

风俗之事,本无定法。做的人多了,慢慢地也就形成了风俗。说到底,摒弃农村以“天价”彩礼为陋习的不良社会风气,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要与当地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相适应,尊重当地民众的传统好习惯,充分考虑群众习惯和接受程度,既不搞强迫命令,更不能搞“一刀切”。时代在变,除旧布新,遏制“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关键是要把握好风俗背后的实质性意义,然后有人带头,有人推动,久而久之,风俗一经养成就会自然而然的因循下去,这便是“习惯成自然”罢了。(泉州文明网 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