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让老人出行“有爱无碍”
http://wmf.fjsen.com  2023-12-03 16:11:58 吴志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一级踏板、无障碍翻板、低地板全平设计、轮椅停放区……为了让老年人乘坐公交车更安全、舒适,近日泉州公交集团添置了10部“适老公交车”。这是泉州市首次投用“适老公交车”新车型。适老公交的投用,更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的乘车需求,提升了他们公共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8亿,占总人口的19.8%,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线路多、覆盖广的公交车,是不少老年人日常出行的首选方式,但搭乘不方便时常困扰着他们,比如公交车底盘高、台阶陡,上下费力;比如没有设置停放轮椅的区域……如何提升公交车适老化水平,成为公交行业的“必答题”,泉州公交集团近日给出“答案”——推出适老公交,此前那些问题也迎刃而解:一级踏板方便老年人上下车,实现无障碍通行;无障碍翻板能保障轮椅的畅行;低地板全平设计可大幅降低老年人在车内磕绊摔倒的概率;而轮椅停放区则让轮椅有了“专属领地”。

适老公交的推出,也是对国家相关要求的呼应。今年,我国出台了《2023年持续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工作方案》,明确要持续推进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汽车等领域适老化服务提升、车辆更新、设施改造,进一步巩固提升适老化无障碍交通出行服务成效。

老年人乘坐公交看似小事,但背后是关乎百姓出行和民生福祉的大事。打造适老公交,是彰显社会公平、建设老年友好城市必不可少的一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在未来的城市服务更新中,类似的暖心改造应该越来越多,比如可以进一步完善公交场站功能,提供人性化、智慧化的候车体验:配备候车座椅,设置位置适中的大字站牌,以及字体较大、显示明显的上下客区标识牌,公交车出发、到站还可以采用语音或灯光提醒等,方便老年人识别。同时在老年人出行较为集中的公交场站增加无障碍坡道,满足无障碍通行……

当然,我们更希望看到,在“硬设施”升级的同时,“软服务”也能确保到位。作为适老专线,适老化服务不能落下。比如对驾驶员进行服务规范专项培训,驾驶员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细心,真正把老年乘客放在心里,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从细节上关爱他们。同时,还可依托公交车辆流动性强、受众范围广等特点,通过各种载体滚动播放敬老爱老宣传视频和展示海报,带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

适老公交推出的背后,是城市聚焦解决老年人所需所盼的一个缩影,更是近年来泉州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现实折射。事实上,在适老改造方面,我市近几年已有不少尝试。今年上半年,泉州印发《2023年泉州市养老服务工作要点》,其中包括为困难老年人进行适老化改造。2020年至今,我市已为近4000户困难家庭老人完成改造。这些改造帮助困难老年人改善居家生活环境,提升居家生活品质。而晋江陈埭镇则将镇上一处旧楼拆除后的废弃用地,改建成一座小型适老化社区公园,成为社区和镇上老人经常光顾的休闲“打卡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心关爱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适老化改造,不仅仅是国家政策的导向,也体现着城市发展中的“人性化”和“温度”。“小改造”承载着“大幸福”,希望适老化改造可以延伸到更多领域,让更多老年人的人生晚景更加安宁、从容。(泉州晚报 吴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