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三明泰宁:依托近邻恳谈会 谈出居民幸福感
http://wmf.fjsen.com  2023-12-01 16:05:48 陈曦 黄桂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11月29日,夜幕降临,一场没有办公桌、没有发言稿的近邻恳谈会”,在泰宁上青乡东山村再次上演。

“村里头路修得很好,但有些路灯太暗了,老人晚上走路不方便,村里能不能修一下?”

“垃圾清运频次要增加。”

“我上次住院花了好多钱,能不能申请大病救助?”......

村干部与村民围坐着小板凳,拉家常、说困难、谈看法、提建议。

这种场景已经成为泰宁县各个村(社区)每月约定俗成的一件事。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泰宁县聚焦察民情、听民意、聚民心、解民忧,深入拓展“近邻恳谈会”活动形式,作为推进“四下基层”的重要载体,推动乡村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查研究问题、宣讲政策理论、征集意见建议、化解矛盾纠纷、破解急难愁盼,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自9月份起,共收集问题建议560余件,解决506个。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是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小事”。泰宁县依托“近邻恳谈会”,积极探索“533”工作机制,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体系,加快乱堆放、乱种菜、乱搭盖等“三乱”整治,完成拆违4.2万平方米、清理乱堆放杂物5000余处、乱种菜14万余平方米。同时,用好业主微信群,探索“群众点单、部门办单、社会接单”模式,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完善基础设施,争取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3027万元,专项债券6000万元,实施“以奖代补微改造”项目13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个,正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个,惠及居民2331户。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泰宁县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扎实开展“五到五访五促”活动,推动处级领导带动全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协调解决企业和项目难题413件,加快推进大金湖沿线的白鹭滩旅游度假区等5个烂尾闲置项目盘活处置,切实用实干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东南网通讯员 陈曦 黄桂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