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泉州市丰泽区:红色矩阵聚活力 实干笃行促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3-11-30 15:46:09 许冬福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今年以来,丰泽区围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勇于破除条块、体制、隶属、层级的传统壁垒,创新构建12个红色矩阵,深入融合“5610”专项行动,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丰富红色矩阵内涵,拓展活动载体,扩大覆盖范围,促进主题教育与全区高质量发展融合贯通。

红色引擎

激活媒体朋友圈

今年以来,作为泉州城市核心区的丰泽,热度不断,频繁霸屏“朋友圈”,宣传效应、传播声量取得“双赢”——

蟳埔女簪花围火爆“出圈”,吸引各路名人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海丝·蟳埔”民俗文化节全网浏览量突破3亿;

影视文旅推介会北京专场反响热烈,签约文旅项目83.1亿元、影视项目102.62亿元,总投资额185.72亿元,为丰泽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这YOUNG的丰泽这YOUNG的夜”全媒体推广,热度贯穿中秋国庆,“夜丰泽”累计曝光超千万,相关话题和视频文图播放量达到2.9亿次。

……

“这样强大的宣传效应和传播声势,离不开媒体行业红色矩阵的密切联动、通力合作。”丰泽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4月25日,为了汇聚媒体力量,以创新表达方式讲好丰泽故事,丰泽区成立媒体行业红色矩阵,深入挖掘电视台、报社、新兴媒体等资源,不断深化媒体合作,建立任务联动、资源报送、信息共享、力量整合机制,在重大政策宣传、重要活动部署、重点舆情引导等方面步调一致、协同配合、凝聚合力,形成讲好“丰泽故事”、传播“丰泽声音”、展示21世纪“海丝名城”核心区形象的“大声势”。

据介绍,丰泽区媒体行业红色矩阵成立以来,通过媒体座谈会、新闻采风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工作,争当“推动发展”宣传员、打造“高效传播”主力军。截至目前,累计在各级媒体发布报道9800多条,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传播格局。

专班保障

理顺机制提质效

红色矩阵是丰泽区推动区域党建共建联建,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大力传承践行“四下基层”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以来,丰泽区强化融合共享,克服制度壁垒,打造金融行业、媒体行业、侨资泉商、教育行业、通信行业、法务行业、国有企业、建筑行业、电子商务、文旅行业、数字经济、医疗行业等12个红色矩阵,吸纳各级100多个驻丰机关企事业单位、29家金融机构、233所学校、19家医疗机构、22家新闻媒体以及200多家各类事务所(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构建起各行业各领域党建互帮互学、共创共赢工作新格局。

“我们坚持‘一矩阵一专班’的保障机制,建立工作调度、双向挂职、联席会议、政企会商等9项制度,汇聚一批资源、举办一批活动、破解一批难题等‘六个一’措施,推动红色矩阵做深做实。”丰泽区红色矩阵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策划生成“百千万”专项行动,通过实施百个支部结对强堡垒、千场活动共建聚合力、万名党员争先当先锋等行动,搭起新时代“四下基层”的有效载体。

丰泽区先后选派20多名骨干专职党务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为党务基础相对薄弱的非公企业、律师事务所和民办学校等党组织提供点对点服务60多次,组织共看红色影视、共讲廉政警示等活动500多场次2万多人次。其中数字经济红色矩阵设立园区“信仰空间”,免费向矩阵成员单位提供1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地,促进矩阵成员业务互学、经验共享、阵地公用;卫生健康红色矩阵常态化开展医师党员下基层和大型义诊活动,就近帮助1000多名居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免费优质医疗服务……

丰泽区还长效推动矩阵单位联建共建,深化落实“双报到”等举措,组织217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帮助解决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问题上千件,参与各类服务活动1.2万人次,发动矩阵成员单位组建277支队伍37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防抗台风“杜苏芮”,清理倒伏树木500多棵,修复通讯基站551个、线路7.9千米,抢通道路720多处,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嵌入基层治理中。

实干赋能

为高质量发展添助力

“丰泽区构建红色矩阵,突出实干赋能,助力区域化发展提质。特别是主题教育以来,我们把红色矩阵作为践行‘四下基层’的重要抓手,策划10个特色现场教学点、12门特色学习课程、10个特色实践活动,注重将矩阵资源融合到丰泽各领域工作,实现‘1+1>2’的效果,助力‘5610’专项行动落实落细落到位。”丰泽区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说。

助力社区治理。丰泽区整合发挥各矩阵的优势资源,凝聚合力,提升社区治理实效,助推基层治理示范片区建设取得实效。金融服务红色矩阵选派56名金融指导员协助开展社区“三资”清理,帮助策划生成金融项目19个,破解社区“造血难”问题。教育行业红色矩阵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教育服务功能建设,设立首批14个学习阅读、托幼托教功能室,开展各类服务100多场次。国有企业红色矩阵推动“五服临门”下沉50多个居民小区,新增停车位1000多个,改造老旧小区10万多平方米。

助力企业发展。开展“矩阵进企业”活动,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助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510余件,举办惠企宣传、政策帮扶等活动65场次,帮助228家企业获得纾困资金6.5亿元。金融服务红色矩阵开展银企对接共206家次,为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筑服务产业园授信230亿元,解决36件融资需求问题。电子商务红色矩阵开展产教融合理实一体项目培训,服务82家企业,择优留企实习72人。通信行业红色矩阵组建“智改数转”专家团队,为全区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诊断、数字化改造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引。

助力项目攻坚。成立重点项目临时党组织,组建127支党员先锋服务队,推行“承诺、践诺、评诺”,带动2000余名各级党员干部深入项目攻坚、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一线,今年以来全区累计签约招商项目126个,总投资额1074.56亿元。(许冬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