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鼓楼: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推动主题教育“再升温”
http://wmf.fjsen.com  2023-11-29 17:39: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29日讯 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鼓楼区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一刻钟幸福圈”建设定位,持续拓宽“长者食堂·学堂”服务覆盖面,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圈”出百姓生活的烟火气,“圈”定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圈”牢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11月13日,位于安泰街道幸福邻里中心三楼的乌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正式开业启用,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人进餐。(安泰街道供图)

盘整资源,提升“民生温度”

一直以来,鼓楼区统筹兼顾解决居民在医、食、托、学等各方面的生活需求,以幸福邻里中心“一站式”服务为“点”,稳稳托起群众的“幸福圈”,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加触手可及。

邻里活动中心里,依托老年大学开设合唱班、形体课、民族舞、茶道、香道等各类课程,满足老年朋友晚年精神文化需求;设置“幼儿温馨港”,在课余时间为青少年儿童孩提供学习、交友、娱乐功能,成为邻里交往、公共生活的中心;设立“健康小屋”,定期开展问诊咨询、中医理疗等便民服务,周边居民交口称赞……

安泰街道乌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开办合唱班(安泰街道供图)

深化内涵,标注“幸福刻度”

据了解,为更大范围绘制长者助餐助学“鼓楼版图”,鼓楼区按照辖区人口密度、老龄化程度,整合利用幸福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因地制宜增设社区“长者食堂·学堂”。社区“长者食堂·学堂”每日提供多种时令菜品,长者可凭银龄福卡享受“一荤两素一汤一饭”10元餐,为居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实惠的用餐选择,也进一步完善街道就近助餐助学服务体系、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推动一刻钟幸福圈“再升级”。

“出了家门就是幸福邻里,我之前就报名了街道老年大学的几门课程,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现在更是每天都能来这里吃上热乎饭,孙子也可以来这边玩儿,真是太方便了。”开业当天,食堂吸引了近30名长者前来试餐,家住乌山九巷B区的刘爷爷是邻里中心的“常客”,看到中心越办越好,他也越发感觉满足、幸福。

下一步,鼓楼区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完善“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服务功能,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所需相结合,以为民服务“小切口”助推主题教育在成效转化上档提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鼓楼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