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同安莲花镇上陵村:革除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3-11-29 17:37:58 黄怀 詹晓鹏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上陵村在村民中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上陵村 供图)

人情风、吃喝风、攀比风……这些曾经时有出现的陈规陋习,让不少村民有苦难言。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上陵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在村居老人协会的支持配合下,重点整治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注重培养村民的文明习惯,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和文化水平。

如今,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村民们的生活方式更加科学健康……文明新风在小山村激荡。

完善村规民约 减少铺张浪费

推进移风易俗,重在建章立制。上陵村广泛听取民声、征集民意,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纳入村规民约。其中规定,民俗日不宴请,喜事新办,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而且明确了硬性标准,如白酒或洋酒每瓶控制在300元以下,葡萄酒每瓶控制在100元以下,香烟每盒控制在50元以下,菜金控制在每桌1000元以内,迎亲车队不超过6辆。丧事简办,宴请宾客仅提供白米饭、一菜一汤等。骨灰统一存放在区殡管所安泽园,不得将骨灰二重葬,不得违规占地修扩建坟墓。同时规定,违反村规民约,经村两委会集体研究,将采取批评教育、公示通报、责令改正、照价赔偿等,并取消当年文明道德模范评选资格。

许多延续多年的陈规陋习被废除,如以往村民家中有女儿订婚要宴请堂亲,丧事对年要请客吃饭,农历十月十五本地民俗节要宴请宾客,现在这些习俗都不再实行。

上陵村引导党员干部、乡贤带头践行村规民约,群众对标跟进,主动从陈规陋习的束缚中挣脱出来,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村民詹富强的女儿前不久订婚,詹富强告诉记者,以前家有女儿订婚,要请乡亲吃饭喝喜酒,至少要摆七八桌,花销要几千元。现在这样的旧习俗被废除了,女儿订婚当天,詹富强请男方家里的几位至亲来家里围坐一桌,炒几个菜,一起吃顿饭,场面虽不盛大,却热闹温馨,人情味满满。

詹富强的母亲两年前过世,他请堂亲来帮忙料理丧事,“中午煮一锅咸干饭,炒两个菜,做一个汤,大家简单吃个便饭就好。”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减少了人情负担和铺张浪费,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詹富强说。

丰富文化生活 涵养乡风文明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上陵村党支部带头组建了腰鼓队和篮球队,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仅为村民提供了锻炼身体的场所,而且增进了村民之间的往来。通过参加各种比赛和表演,村民们感受到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也为上陵村的乡风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上陵村注重收集村民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厚养薄葬方面的生动故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揭露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的危害性,引导群众在“润物细无声”的氛围中受到教育。

潜移默化中,村民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摒弃了陈规陋习,树立了文明新风。同时,村里的治安状况得到显著改善,村民邻里之间更加和谐。

旧习破除,新风扑面。随着移风易俗的深入开展和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如今的上陵村文明新风劲吹,美丽乡村入画。(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 通讯员 詹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