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马尾:四下基层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心”走“情”
http://wmf.fjsen.com  2023-11-28 18:48: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11月28日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传承和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把“四下基层”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近日,马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文明办主任王宏带队赴福建新华技术学校、平生书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调研。

在福建新华技术学校,副校长陈宁从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校园荣誉、开设的专业、学生特长、升学率、就业率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全面展现了“校以育人为本 师以敬业为荣 生以成才为志”的校训风采。校长刘炜英表示,新华学校全体师生非常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社会服务实践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希望学生能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学会做人的道理,提升文明素养。目前,学校带领学生用在校所学开展老人和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已达10万余次。如:一周一次的老人活动日,学生们深入到村居陪高龄老人聊天、唱歌,为老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光彩。

在马尾平生书院,院长张榕生介绍了书院通过讲述颜真卿等著名书法家的文化故事,阐释习字与修身的关系,促进书法艺术教学取得的明显效果。张榕生表示,书院热心于志愿服务,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区、街道和社区举办的各种公益活动。如:组织师生参与诚信主题实践活动、移风易俗“五进”主题活动、书福送春志愿服务活动、书写春联及“勤俭传家训 幸福好时光”主题书画巡展等60多场活动。

王宏表示,到福建新华技术学校调研的目的是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地域实际,推动马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可持续发展。琅岐作为著名的侨乡,留守高龄老人、侨眷较多,希望新华技术学校结合学校技能教育,以多种方式组织学生进村入户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好帮扶留守老人的志愿服务工作,鼓浓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到平生书院调研,是对平生书院长期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表示敬意,希望书院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为各年龄段的群众提供“书法鉴赏”,办好公益书屋,拓宽全民阅读的覆盖面、互动面,提升马尾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化品位,助力“书香榕城”建设。(马尾区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