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诚信始于心 文明践于行
http://wmf.fjsen.com  2023-11-28 18:47: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人以诚立身,国以诚立心。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亦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更是直接反映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国家倡导诚信,社会呼唤诚信,个人需要诚信,因此我们更需要进一步弘扬诚信守信文明新风尚。

弘扬诚信文化,争做文明知信人。诚实守信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诚信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乎个体成长和发展,弘扬诚信文化、诚信美德,争做文明知信人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广泛传播诚信的理念和价值观,宣讲诚信故事,倾听诚信声音,汇聚诚信力量,并将其贯彻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人人关注诚信、人人崇尚诚信”的良好风尚,我们才能共同构建一个充满诚信和尊重的社会,让诚信成为城市文明的最美底色。

倡导诚信经营,争做文明用信人。人无信不立,商不信无利。诚信经营不仅是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也是构建公平竞争和诚信交易的重要保障。伴随着互联网新业态的发展、大数据技术的广泛使用,一些新的诚信问题又涌现出来,如虚假宣传、数据泄露和隐私侵犯、论文倒卖等备受关注。这些诚信“堵点”,不仅造成经济损失和社会信任度下降,也极大地影响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因此倡导诚信经营,文明用信至关重要。这就需要企业坚持诚信经营、诚信做事,维护诚信形象,树立诚信品牌,将诚信经营作为一种责任,树立起文明用信的形象,共同营造一个更加诚信和公平的营商环境。

参与诚信建设,争做文明守信人。社会诚信,人人都是受益者,也是建设者,每个公民都应积极争做文明守信的人。于个人而言,首先须明诚信之大德,最大的“诚”是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最大的“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仰。需要我们对党和国家事业忠诚;其次,要守诚信之公德。诚信是一种责任,既要靠制度约束,也要靠道德自觉。最后,要严诚信之私德。诚信不仅是社会交往中应该遵循的规范,也是提升人格境界的必由途径。增强法治意识,遵守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行业规约,关注自身社会信用记录,积极参与诚信教育和信用监督活动,承担社会责任。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诚信,这一美德从内心散发出温暖的光芒,点亮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纽带。我们要让诚信始于心,文明践于行,将诚信融入日常生活中,讲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不断增加社会的价值认同和凝聚力,共同开创更为幸福的未来。(涵江区委文明办 阮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