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让基层“沉浸式”宣讲更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23-11-28 17:37:19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基层宣讲是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宣传到群众中去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是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顶层设计。基层宣讲要适应新形势和受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坚持守正创新,创新传播理念、传播方式方法至关重要。如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需要在队伍建设、形式创新和品牌打造上下功夫。

建强基层宣讲队伍。理论宣传要化虚为实,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接地气的宣传队伍,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差异性,建立层次化宣讲队伍,将政治思想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宣讲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乡贤、专家等纳入宣讲队伍,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巡回宣讲。要统筹发挥各领域宣讲人才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妇女儿童家园、青年之家、休闲广场等阵地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阐释宣讲。今年以来,莆田市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员活动室、农家校园、田园农场为阵地,采取鲜活的宣讲方式,用千年非遗莆仙戏,快板、赞句等具有莆仙文化特色的形式,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及时将政策理论、法律法规送到“家门口”,让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推动宣讲实力“圈粉”,要推行“沉浸体验+宣讲”,运用“文化文艺+宣讲”,如送戏下乡、送电影、广场舞、朗诵等形式,让宣讲更加生动活泼。当前,莆田市广泛开展莆仙戏现代文明小戏加演活动,组织各莆仙戏剧团在演出古装大戏前加演现代文明小戏并取得很好的效果,通过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送戏下乡活动,充分利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莆仙戏,在演出内容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让群众在莆仙戏曲里受到熏陶、感悟文明;组织开展莆田市“小戏唱党史·红色融文明”巡演活动,把阵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通过优化功能布局,把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等变成文明实践的自发性阵地,让“板凳讲习”“田间课堂”等文明实践微活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明实践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一系列沉浸式的体验宣讲,能让参与者身临其境、感受深刻。

促进宣讲提质增效。要让党的理论宣传入脑入心,关键在于提升宣讲实效性,实行统一“定制”+自主“点单”,可以实现精准宣讲。莆田市结合“我们的节日”、建市四十周年重大时间节点等按照“一月一主题”模式统一定制月度宣讲主题,指导各级各部门、行业开展宣讲活动。同时,通过了解党员群众想听什么,将党员群众“点单”进行分类“派单”,由宣讲队认领主题,综合点单数量、分布区间、受众年龄等因素,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广场绿地、车间工厂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将党的声音送到基层一线,送进千家万户。此外,注重结合本地实际,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宣讲品牌对于推进宣讲活动大众化、常态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基层宣讲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带着问题去、奔着基层去、走进课堂去,贴近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实际,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将学习宣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莆田文明网 钱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