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多层面多角度展示文明“最美窗口”效果更佳
http://wmf.fjsen.com  2023-11-27 18:22:06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11月15日上午,“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2023年鼓楼区职工e站及优秀“爱心茶摊”推选宣传活动在鼓楼区屏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举办,旨在通过“优秀爱心茶摊”推选活动,打造服务群众、传递爱心、展现文明的“最美窗口”。

一个小小的爱心茶摊,展示的是一个地方的文明窗口,见证了一个地方的文明力量。福州鼓楼区的一个个爱心茶摊,就是关爱户外劳动者、为民办实事的文明窗口;一个个社区设立的“长者食堂·学堂”,也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德传承的载体,更是一个地方的浓情暖意诠释的文明之地。

因此,无论是通过“优秀爱心茶摊”推选活动,还是打造“长者食堂·学堂”,都是生动有力地展示了福州当地的文明窗口。这样的文明窗口多层面、多角度评选和展示,更能起到激励群众,传递文明的作用。再加上活动邀请福建省“劳动模范”代表和当地的领导为32个“爱心茶摊”代表颁发证书,就更能激起见贤思齐的美德自豪感,激励大众投身公益,主动为社会文明贡献更多力量。

滴水观沧海。要让社会之爱照亮文明的进程,常态化对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志愿者服务项目、爱心摊点进行宣传评比,总会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动。毕竟,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才会变得更加文明美好。一点一滴的小善,只要大家愿意做,也会汇聚文明大浪花。就如福州的爱心茶摊,坚持数十年,为户外劳动者呈上城市暖意;一个不起眼的爱心食堂,却能更好解决了当地老人用餐的难题;食堂用完变成学堂,对于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层面多角度展示文明“最美窗口”,可以结合当地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可以结合当地的主题教育进行,更可以将此放到地方文明实践评比,让文明和爱心在全社会传递。文明城市创建涉及群众的方方面面,要不断提高文明创建的质量,要更好地补短板,才能进一步打造规范有序、文明整洁城市风尚。比如一些志愿服务站,积极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充电、热水、药品等便捷服务的驿站,也可以作为展示窗口,这样的窗口多展示,城市文明新风尚才会新风扑面,星火燎原。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到人们的生活,让文明城市活力四射。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多开展,城市文明典范多评比,才能更好展现城市文明的品牌,擦亮城市爱心窗口,让更多人投身到文明实践志愿队伍中,不断为城市文明汇聚八方力量,让展示城市文明的“最美窗口”更加立体多元,鲜活明理。(福州文明网 苍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