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厦门翔安:结对共建聚合力 文明实践促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23-11-27 14:38:46 夏菁 洪党育 汪嫣滨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开展义诊活动(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志愿者开展洁净家园活动(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文明风11月27日讯 为促进优质资源联通互通、深入基层,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提质增效、走深走实,近期,厦门市多个文明单位与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启结对共建,积极开展普法、科普、文明交通宣传、入户送温暖等志愿活动,生动擘画了“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文明向上蔚然成风”的美好图景。

走访慰问送温暖 洁净家园展新貌

关爱特殊困难群体,践行为民服务理念,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携手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后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后村小学、赵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路伽医院、莲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翔安区农业农村局等开展实地走访慰问活动。

志愿者们深入社区慰问困难户、老党员等,关心困难户急难愁盼的问题,广泛开展义诊、义剪活动,用实际行动温暖困难群体。

为进一步优化社区良好环境卫生,营造干净整洁、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澳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翔发物业、鼓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翔安公安分局海防大队、霞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翔安职业技术学校相继开展“学雷锋见行动,洁净家园我争先”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为共建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开展消防演练联合行动(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开展普法宣讲(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结对共建激活力 多方携手筑平安

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东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翔安区凤翔街道交警大队、欧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消防演练联合行动。

在安全出行方面,陈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翔安新城交警中队、舫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厦门公交集团开展“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活动,倡导人人参与、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另外,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携手中国建设厦门市分行、马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翔安海关、内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翔安区财政局、新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动翔安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东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翔安区人民法院等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知识。

小志愿者宣传移风易俗(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文明创建知识问答(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移风易俗树新风 共同点亮文明城

新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翔安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移风易俗·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风尚”活动,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开展道德评议、建立红白理事会等方式,推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良好风尚。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提升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云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翔安区委老干部局开展共建文明城市活动。各文明单位与实践站志愿者们积极推进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倡导文明礼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社会公德等方式,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建中,翔安区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宗旨,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方式、丰富载体,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具有翔安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

今年以来,翔安区共开展结对共建活动200余场次,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还推动社会正能量不断凝聚,让翔安绽放出更灿烂的文明之光。(夏菁 洪党育 汪嫣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