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南平市:​扮靓城市容颜 擦亮宜居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3-11-27 14:43: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为落实南平市纪委监委关于城市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处置不规范“点题整治”专项行动,今年8月以来,南平市城市管理局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牵头组织各县(市、区)城管部门深入开展城市建筑垃圾“点题整治”专项行动,遏制建筑垃圾运输处置过程中污染道路和市容市貌现象,保持市容环境整洁有序。目前,“点题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面摸底排查 源头管控有力

“点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南平市城市管理局紧盯建筑工地、垃圾运输主战场,要求各县(市、区)城管局及时组织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研究符合本地实际的建筑垃圾“点题整治”工作实施细则,加强建筑垃圾源头管理,扎实推进建筑垃圾清运、处置环节综合监管。

“我们规范设置住宅小区、商业综合体等区域的建筑垃圾临时收集点,加强对小区、商业综合体产生的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包括收集、分类堆放、清运。”邵武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加强源头管控外,他们还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清运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并对工地冲洗平台、出入口道路硬化、驶出车辆等进行严格检查。

除对辖区施工工地、社区等建筑垃圾清运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外,南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大队还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审批流程,开展城管建筑垃圾“减跑腿”“建材料”“减时间”服务,主动上门现场勘察、现场指导,简化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流程,核准时间由4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路线变更等业务立即办结。

技防人防并举 严格运输监管

建筑工地和山地环境复杂,有许多死角是执法队员难以抵达的。利用无人机巡查,执法队员便可以清晰看见全貌,了解是否存在建筑垃圾乱堆放等现象。近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大队通过无人机高点优势科技赋能,发现处置一处建筑垃圾乱倒现象。

“这处垃圾堆放地块位于将口镇将新大道旁,堆放量约50立方米,主要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堆放处在视觉死角,在摸底巡查过程中,是我们的‘空中执法队员’——无人机发现的。”南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朱文华告诉记者,当天工作人员就对该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白色垃圾、生活垃圾等运至瀚蓝焚烧厂处理,分拣运输完成后对该地块进行平整并覆绿。

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辆抛洒滴漏容易造成扬尘污染,对于运输的管控不仅要从源头抓起,从运输到处置,每个环节都不容忽视。“在运输监管中,我们采用技防+人防,通过智慧城管云平台,在工地、收纳点加装摄像头,运输车辆加装可视系统,对车辆的轨迹和运输路线进行实时监管,达到建筑垃圾收纳全流程监管。”延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玉平介绍。

消纳处置规范 建立长效机制

开展建筑垃圾“点题整治”以来,市城管局联合各相关部门多次常态化开展联动巡查,通过督导检查、动态巡查、设卡检查等方式,对在建项目工地、物料堆场、渣土运输车辆、消纳场所等进行执法检查,及时纠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源头管控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规范”的建筑垃圾运输处置长效管理机制。

在建筑垃圾消纳管理方面,南平市城管部门还鼓励各建设单位采取绿化回填、土地平整、修路筑基等方式进行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

“为加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和资源化,今年6月,我们还在金岭头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分拣点,将建筑垃圾、渣土和建筑材料废弃物在此分类分拣,分拣出建筑垃圾中的砖瓦、木材、废铁等,实现再次利用。”朱文华表示。

下一步,南平市城管局将积极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实施路径,把符合相应再生建筑材料标准的建筑垃圾作为生产再生建筑材料的原料,逐步实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闽北日报 张莎)